梁振英「803 基金」司法覆核 要求屋宇署就毛孟靜住宅僭建執法 毛:有人好無聊

0
289

由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成立的「803 基金有限公司」,今(4 日)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住宅涉嫌僭建,將車位改建成房間,但屋宇署視察後未有採取執法行動,要求法庭推翻屋宇署拒絕頒佈清拆令的決定。

毛孟靜則回應指,否認自己的住宅僭建,又指相關僭建指控,已是逾十年前的舊聞,諷刺有人好無聊,「好明顯仍然有人覺得,係有新聞價值」。

申請人為 803 基金有限公司,答辯人為屋宇署署長,利害方為毛孟靜丈夫 Philip Arthur Bowring。入稟狀指,毛孟靜與丈夫居住的淺水灣道住宅、地庫內兩個車位,多年前已被傳媒揭發,遭改建成有窗有門的室內房間,作居住用途,惟屋宇署拖延執法。

入稟狀又指,申請方曾在本年 5 月 26 日及 7 月 30 日致函屋宇署,敦促屋宇署就毛孟靜住宅涉嫌僭建一事,採取執法行動。屋宇署於 8 月 4 日回覆指經視察後,住宅目前情況不會對生命或財產造成明顯危險,故拒絕頒佈清拆令。

申請方又指,屋宇署此舉偏離一向針對違規建築物的執法政策,認為署方拖延執法不合理及無理據。毛孟靜曾指相關改動早在 1985 年完成,而她的丈夫則沒有在工程展開前一個月通知屋宇署,故申請方認為有關改動,屬於未經許可的工程,署方有權執法。申請方要求法庭推翻署方的決定,並將改建事宜發還署方重新考慮。

毛孟靜回應指,自己今日從傳媒報道才知道入稟一事,她表示住所是在 1954 年落成,她在 1985 年買入,當時已是以「住宅單位」的圖積和價錢買入,「我畀咗三十五年嘅住宅單位地租同差餉」,她不明白為何多年後,「忽然間,話呢個住宅唔算數,係僭建,我只能失笑」。她指自己住宅被指僭建,已是逾十年前的舊聞,諷刺有人好無聊,「好明顯仍然有人覺得,係有新聞價值」。

案件編號:HCAL22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