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投票率創新低 林鄭:逾 130 萬選民支持完善選制 新華社評論:表明人心所向

0
676

被「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選舉已結束,截至晚上九點半,投票率未足三成。特首林鄭月娥於投票結束後發聲明,指今日投票的超過 130 萬名選民,他們的一票既為選出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也是支持經完善的選舉制度;而新華社昨晚( 19 日) 9 時發表評論文章,指本港截至下午 5 時許,逾 100 萬人投票今年立法會選舉,「百萬港人用實際行動粉碎了一些外部勢力針對選舉的謊言與污衊,表明了真正的人心所向」。

特首林鄭月娥於投票結束後發聲明,指這次選舉有 153 名來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見的候選人競逐 90 個議席,足見選舉具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是次選舉首次沒有自動當選議席,各候選人以政綱比拼,參與不同選舉論壇和競選活動,務實地爭取選民支持。因受疫情影響而為身處內地的登記選民安排在邊境管制站特設的投票站投票,在內地相關單位的全力協助下,亦順利舉行。

林鄭續指,今日投票的超過 130 萬名選民,他們的一票既為選出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也是支持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和反映他們對特區切實提升管治效能,並藉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期望。她稱期望與新一屆立法會衷誠合作,共同推動香港發展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致力改善民生,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新華社:百萬港人用實際行動粉碎謊言與污衊

新華社昨晚 9 時,以「百萬港人用實際行動粉碎謊言與污衊」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指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選舉「萬眾矚目」,「少數國外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卻極力干擾破壞、散播謠言、詆毀誣衊,甚至不惜違背法律公然鼓勵『不投票、投白票』」,但自早上 8 時半投票開始,「眾多香港選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打臉』這些人和勢力」,而選委會界別投票率早已逾 90% , 10 幾個功能界別投票率已過半。

新華社續指,「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始終不死心,煽動投白票、廢票和搞事,卻並沒獲得什麼響應」,這反映本港「社會思安思定、拒絕反中亂港勢力干涉的集體民意」。文章最後指出「外部勢力再怎麼折騰,也阻擋不了這場關鍵選舉的有序進行,阻擋不了香港特區在民主法治的大道上闊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