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引北京消息:擬改立法會選舉制度 今年 9 月選舉或再押後

0
379

路透社今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報道,北京為防民主派取得立法會議席過半數,正考慮修改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原定今年 9 月 5 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可能會再度押後。報道又指出,中方正研究改變特首選舉委員會制度,形容有關「改革」會「動搖整個政治根基」。

要民主派滅聲

路透社在報道中引述了兩名不具名消息人士。報道形容兩人是中方官員,是對香港事務有相當深厚認識,以及代表北京利益。報道引述其一名中國官員指出,最近大搜捕等一系列令民主派(activist)滅聲的最新行動,是要防止香港政局重返 18 個月前的街頭運動。

其中一名中國官員指出,北京仍擔心在今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可以取得過半數的席位,中方正商討改變選舉制度,以解決香港政治制度的「缺陷(deficiencies)」,因此立法會選舉有可能再次押後。他強調,有關計劃仍未確定。港府去年以疫情為由,將 2020 年 9 月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今年 9 月舉行。

路透社又引述另一北京消息指出,中方正研究改變由 1,200 名選委組成的特首選舉委員會。消息形容有關改動會「動搖整個政治根基(shake up the whole political base)」選舉委員會將會在明年選出新一屆特首。

要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會有更強硬舉動

報道引述一名中國官員形容,中方過去一段時間對香港問題「太有耐性」,有意「一勞永逸」解決問題,往後「至少一年」會有「更強硬的舉動」。

特首辦回應路透社查詢指出,自國安法去年實施之後,已遏止「街頭暴力」,港人的合法權利、自由會得到保障,刑事罪犯會在獨立司法制度下審判。發言人指出,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 9 月 5 日舉行,官員會做準備工作,確保是一場公開、公平、誠實選舉。特首辦發言人左重申,正考慮在內地設票站讓居住內地港人投票,以及探討電子投票。

《立場新聞》正就路透社的報道,向特首辦查詢。

南華早報曾報道:將取消選委會區議員議席、取消超區議席  

《南華早報》上月曾經報道,北京計劃取消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117 席來自區議員的席位,報道指,北京的目的是令反對派不能左右 2022 年的特首選舉。而相關席位會由其他界別,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填補。報道又指,北京亦計劃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中的 5 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報道指出,議程原本在上月在人大常委會討論,但會議最後未有討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