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外国拒绝英国BNO护照 挨批粗鲁无礼

0
845
英国政府将在2021年扩大「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的权限,开放让持有BNO护照的港人居留英国最多5年,最终可选择申请归化英国籍(网络图片)

【2021年03月25日讯】路透25日引述西方外交官员独家报导,香港政府致函部分西方国家的领事馆,要求停止接受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做为旅行证件,但遭大多数国家无视。部分外交官更直指,港府此举粗鲁无礼。

路透引述西方高级外交官表示,港府无权告诉任何国家应该承认哪一种外国护照。另一名外交官更说,港府此举带有挑衅意味,不是香港做为国际金融中心应有的做法。

许多香港年轻人使用BNO护照申请欧洲、北美及亚洲部分地区打工度假签证。港府通知约12个外国领事馆,从今年1月31日起,港府不再承认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要求使用香港护照,而非BNO护照。

在香港去年开始实施影响广泛的“港区国安法”后,英国推出签证新制,今年1月起接受港人申请BNO护照移民计划,预计未来5年内将有30万港人移往英国。 BNO护照是英国在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前创设,目前有近300万香港居民持有或符合BNO护照申领资格。

对此,香港劳工处回应,BNO护照不会在香港被承认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因此仅限持香港护照者可申请打工度假签证。港府已透过驻港总领事馆正式知会14个与香港签订打工度假计划协议的国家。

目前和港府签订互惠打工度假计划的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德国、英国及澳洲等14个国家。据悉,日本、南韩、意大利和纽西兰仍然接受BNO护照申请签证;南韩外交部声称并未收到港府信件;匈牙利则证实接获港府来信,正商讨更改打工度假计划。(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