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藉互联网吸客酿成全国危机 当局锁不住! “郑州710”等标籤疯传消息

0
7226
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赴郑州维权反被殴(推特截图)

【2022年7月11日讯】中国河南村镇银行近日冻结储户存款,10日全国各地约3千储户聚集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分行抗议要求银行还款,却被一群白衣人殴打、驱离,相关消息随后疑遭封锁,中国网友仍以“郑州710”等标籤疯传相关消息。

综合港媒、外媒报导,河南多家银行冻结存款影响全国数10万储户,金额高达人民币近400亿,河南当局曾将储户的健康码变成红色,藉此限制储户外出行动,引爆怒火。

据中央社援引中媒报导,涉事数十万受害储户遍布全中国,是因银行早已藉著互联网在全国吸客,在监管薄弱下酿成一场全国性危机,而储户的存款去向不明。

中媒三联生活周刊的报导追溯到今年4月,指涉事的5间河南村镇银行中,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可能是最早出现挤兑的银行。

报导引述河南某农商行资深员工兼股东宋江表示,今年4月上旬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行长被带走调查,开封市民知道后,银行就开始挤兑;当时许昌农商行的信贷人员、支行长等也已经被控制,差不多一周后,许昌农商行也爆发挤兑。

许昌农商行正是这次出事的5家村镇银行中4家的发起行,即对涉案的4家村镇银行持股比例不低于20%,并且依法拥有银行的资产收益及债务承担责任。

报导指出,村镇银行一般通过高息吸引储户,高额利息需要从贷款业务中赚回。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表示,除了一些地方有特定的小产业作为依靠,大部分农村贷款业务赚不了钱,很难从息差中获利。

宋江表示,因为吸引储户难及确保盈利难,一般不会有农商行主动成立村镇银行,而许昌农商行成立4家村镇银行,本身就显得非比寻常。

宋江又指,这次存款“消失”事件发生后,揭露当地村镇银行早已藉著互联网平台走向全国。

根据三联生活周刊了解,这次危机波及的银行客户,大部分并非河南本地人,他们都是线上客户,主要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办理异地业务。

这些互联网平台包括百度旗下的“度小满”、小米旗下的“天星金融”、中国人寿旗下的“滨海国金所”、360“你财富”等,及从上述平台转到村镇银行自营小程序上的客户,共约40万人,每人的金额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从合约类型看,他们主要购买银行存款产品。

5家村镇银行都是在2020年前后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推出存款产品。其中一名线上异地客户屈先生表示,2020年在360“你财富”看到代售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存款协议及保本承诺都很正规,而且标示受到国家“存款保险条例”保护。他在线上办理了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二类卡,购入人民币5万元(约新台币22万元)的存款产品。

2021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等规定,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路平台进行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述多家村镇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限制性政策颁布后不久,村镇银行就推出微信小程序,要求客服人员说服客户转到银行的微信小程序。有客服人员表示,一个月就有数万名客户转到银行自营小程序。

有前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当时为了熟悉业务,自己也在银行的微信小程序存钱。今年4月19日银行行长突然让他们报警,理由是发现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被不法分子侵入,“有人内外勾结,弄了一套假的(银行)系统,储户的钱根本没有存到银行。”

报导指出,村镇银行一般不直接接入中国央行结算系统,而是由发起行或其他行代理接入,意味著涉事村镇银行的支付清算帐户可能均开设在许昌农商行,由该行进行确认操作。

报导引述何平表示,事发后他也曾和河南某农行行长,及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稳定局的工作人员沟通,他们一致认为,钱的去向存疑,不排除“体外循环”的可能,即没有存入银行。

何平表示,监管部门当年给村镇银行特许权时,没有想到十几年后有了互联网金融,没有相应的规则约束。

7月10日约3千民众昨齐聚抗议,他们吼“李克强,查河南”,还举起抗议布条“反压迫,要求人权法治”,当抗议群众与警方对峙时,突然有白衣人闯入并开始殴打他们,警方在旁也未上前阻止,现场爆发流血衝突,相关影片更可见,有女性被拖下楼梯等。

河南抗议事件引发中国网友不满,他们质疑白衣人是警察,大骂“人民警察打人民,人民公僕害公僕”、“土匪”、“拿着民众一辈子的积蓄跑路”等,但微博随后删除“#河南人民银行门口数千名储户被围困#”话题,中国媒体也未报导。

中国网友改以“郑州710”持续疯传相关影片、照片,还有网友以“武汉大学有霍乱”标籤上传上中国人民银行抗议被打相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