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债券停牌一日 破产风波不断 股价创近十年新低

0
1195
恒大集团 许家印

【2021年09月16日】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地产大亨恒大集团的破产消息不断,16日其公司突然对外表示所有债券停牌一日,让备受关注的公司再度陷入低谷,其股价创近十年来新低。

9月16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停牌的公告:恒大地产目前所有存续的公司债券自9月16日开市起停牌1个交易日,于2021年9月17日开市起复牌。

消息一出,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今日盘中一度重挫超过8%,最低见到每股2.57港元,自今年高点以来已下跌85%,并创下近十年新低。

公告表示复牌之日起下述债券交易方式发生调整。其中,“15恒大03”、“19恒大01”、“19恒大02”的交易方式将调整为仅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并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逐笔金额结算。

“20恒大01”、“20恒大02”、“20恒大03”、“20恒大04”、“20恒大05”和“21恒大01”的交易方式将调整为仅采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并维持原有净价计价方式。

就在前一天9月15日,中国本土最大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及其控股股东中国恒大集团流动性紧张状况正在持续恶化,同时不断增多的负面信息为其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阻碍。中诚信国际决定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将“15恒大03”、“19恒大01”等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并将主体和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近来,关于恒大的大事接连不断,先是相继曝出了商票逾期、被银行申请保全资金、项目停工,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中共政府拟安排联合工作组进驻恒大,团队包括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等,以对集团的财务状况进行摸底调查,或对其潜在的重组作出相应准备。

而恒大无法兑付员工购买的内部理财产品的本息把整个事件推向高潮,因恒大一直强调财务状况正在好转,降杠杆颇有成效。但2万亿总资产的恒大兑付不了400亿理财款,撕下了恒大的面纱。

大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市场高度关注的恒大债务风险问题作出回应。付凌晖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房地产专家、化名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认为恒大是一个最大的骨牌,如果真倒了,这个骨牌效应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类似的这种企业可能就会有成千上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他认为恒大是不得不救助也必须要救助。现在可能会面临就是能不能救得了的问题,最佳的时机显然已经错过。

金融学者司令1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从财政实力、动用金融杠杆能力实现宏观调控技术手段等方面,中共当局绝对有能力相助并接管恒大,只是不愿意救。他认为恒大只是中共系统各个利益瓜分的群组中的白手套,现在只是步马云等的后尘而已。

对于恒大的终局,外界有两种猜测,一种是走万达王健林的老路,通过各种甩卖去杠杆,化解债务危机;另一种是走上苏宁张近东的路,引入资本,将公司控制权拱手相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