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再发奇谈 学者解读:习近平究竟想干什么?北京下战书 拜登不敢触关键红线

0
1779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视频截图)

【2021年03月2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继杨洁篪、王毅在阿拉斯加会谈桌上上演粗鲁无礼的战狼外交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23日例行记者会上长达5分钟的发飙,再度刷低底线。外界质疑,习某人刻意激化矛盾,究竟是受刺激了,还是有什么图谋?

近日美国、英国、加拿大联手欧盟,就新疆侵犯人权罪行宣布制裁中共官员。在3月23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中方是否担心更多国家统一战线实施制裁时,华春莹暴躁表示,美英加加上欧盟,“人口也就占世界总人口的11%左右。而中国人口占了世界总人口的1/5。这几个国家的声音不代表国际舆论,他们的立场不代表国际社会立场”,并警告西方国家,“如果要摆出一副人权教师爷或者民主优越者姿态,居高临下地来教训”中方,中方将会报复。

在华春莹怒怼西方各国的同时,中共正遭遇六四之后32年来未有过的多国联手制裁,欧洲议会还喊停了《欧中投资协定》审议会,但北京似乎抱着硬碰硬的打算,通过驻加拿大、驻欧洲多国使领馆在当地发文誓言必定报复。

社交平台上有不少人质疑,从杨洁篪在阿拉斯加谩骂16分钟到华春莹暴躁5分钟,中共战狼外交的疯狂程度似乎升级,“外交谈判变成对骂,完全可以看出来是中方要挑起矛盾,这很可能是习的授意,习某人在这个时候刻意激化矛盾,是受到了什么刺激?”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在外交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是有脉络可寻的,是习近平坚持其“东升西降”是大趋势的判断后的举动,在杨洁篪在举世瞩目的场合居高临下、无视外交规则的16分钟发言后,华春莹再表示美欧各国不代表国际秩序,这背后传递出习近平与中共的巨大野心。

时评人唐靖远在最新的节目中说:“习近平借此向全世界释放重大讯息——中共不会再遵守美国为主导的现行国际秩序,中共也不再承认美国所说的规则代表世界通行的规则,所以中共将会放开手脚和美国竞争世界主导地位。”

换句话说,习近平准备以共产主义统领全球。唐靖远认为,杨洁篪的“16分钟”其实是代习近平下了一份战书。

而拜登政府的表现,似乎完全没有做好迎战的准备。相反,拜登一直在回避中共的要害,这使得美欧的制裁声势大,实际打击力度却恐怕有限。

唐靖远提到,在阿拉斯加会谈后,新华社用了3000多字发表长文,重新阐述解读杨洁篪的发言,并且给拜登化了一条全新的红线,“这段话是这么说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损害,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过去中共所说的红线一般都涉及所谓的主权问题,例如香港台湾等问题,但现在习近平给拜登划的红线大大向前跨了一步,就是对中共独裁制度和中共执政合法性都不能有任何触碰。谁要再说中共是独裁暴政,谁就触碰了这条红线。也就是中共的红线从所谓的捍卫国家利益,升级到捍卫党的利益。”

唐靖远认为,北京这条红线传递出的核心信息是——中共和中国绝对不能分开,这是北京面对拜登政府的得寸进尺、步步紧逼,其实也是中共的七寸。

最近美国联同盟友国出台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的声明、声言要制裁中共官员,其势头可与1989年六四后制裁杯葛中共的措施相提并论,但从作为中共代言人的华春莹不仅没有灭火,还在镜头前怒骂欧美达5分钟来看,制裁似乎并未打到痛处。

唐靖远认为,拜登政府一直未敢触及上述中共的命门,既未明确区分中共与中国,也没有戳中中共政权独裁本质,甚至,阿拉斯加会谈后,拜登政府及美国主流舆论还认为杨洁篪的战狼演说是说给中国国内人听得,“这是巨大的误区,是拜登政府的一种自我麻醉”,“中共已经高高举起了一把刀,但是拜登政府还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