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紫茵中醫師:淺談女人養生 重在調氣血 (3)

0
898
黄紫茵:女人養生 重在調氣血

【明德網】由於女性的特殊的生理功能,加之日常生活上的忽略,自然也增加了血虛之症發生的可能。通常情況下血虛體質都會表現出形體消瘦,面色白而無華萎黃,唇、爪、甲淡白。

血虛:腦失所養則頭暈目眩;心失所養則心悸失眠; 經絡失養則手足麻木; 血海空虛則經量少或後期至閉經。女性的容顏與血的盛衰直接相關,血不僅是健康的標誌,也是女性美麗的關鍵。在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會意識到養血的重要性. 也會多吃一些生血養血的食物, 這是貫穿女性一生的功課。只有這樣才能增強身體素質和體內的造血功能,亦可保持容顏的靚麗。

血虛體質的養生原則就是要調理脾胃功能,以助生化血液源,滋補肝腎以補血。

常用的補氣藥材如: 人參, 黨參, 西洋參, 黃芪, 白朮, 山藥, 白扁豆, 甘草, 大棗等,

常用的補血藥如: 當歸, 熟地黃,  白芍, 阿膠, 龍眼肉等,

這些藥材均可用於日常煲湯和煎服茶飲。

此方專門介紹一下: 紅棗- 紅棗入藥性味甘平無毒, 是血虛之症的最佳食物, 有養脾氣,平胃氣, 通九竅,                                          助十二經。補氣生津液,安神養血, 健脾護肝之功效, 久服輕身延年.

推薦幾款紅棗配方的茶、 湯、 粥品

  1. 參棗茶: 黨參10g 西洋參10g 紅棗20枚. 吃棗喝湯, 日分兩次服。

功效: 健脾益氣 養血安神

2.蔥棗茶: 紅棗20枚, 用水泡髮, 煎煮20分鐘 加入7顆蔥白再煮10分鐘, 吃棗喝湯。

功效: 健脾補氣血 虛勞煩悶不得眠。

  1. 紅棗木耳湯, 將泡髮洗淨的木耳和紅棗同煮,吃棗木耳均可,喝湯。

功效: 對脾胃虛弱與氣血不足等引起的失眠有效.

  1. 氣血雙補湯: 瘦豬肉300g 豬肚60g 墨魚5og ,黨參, 熟地黃, 金針菜各10g ,紅棗(大棗)10枚, 茯苓12g, 當歸12g, 肉桂3g, 川芎5g, 將各藥材裝入煲湯的紗布袋裏紮緊與煲湯食材同煮至湯成。  本方有氣血雙補之功.
  1. 粥品: 日常料理 簡單容易 功效較緩 可長期食之.

1) 桂圓紅棗粥— 補益氣血. 美膚養顏.

2) 生薑紅棗粥— 宣肺止咳 健脾養胃

3) 百合蓮子紅棗粥— 補養氣血 清心潤肺, 提升元氣,

4) 赤豆糯米紅棗粥— 養血安神, 補中益氣.

【溫馨提示】 補氣藥性多滯, 應用時須適當輔以理氣藥;補血藥性多滋膩黏滯, 妨礙運化, 故凡濕滯脾胃,脘腹脹滿,食少便溏,可配以健脾消化藥, 以助運化。 補虛藥原為虛証而設, 凡身體健康, 並無虛弱表現, 不宜自行取藥加量補之, 以免導致陰陽平衡失調。日常料理以上述方中食療量進補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