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战后如何规划?美国与以色列分歧扩大

0
2060
在以哈首次停火后,联合国救援车辆驶入加沙北部。(路透)

【2023年12月9日讯】自哈马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发起一次恐怖袭击,造成约1,200名以色列人死亡。随后拉开了以哈战争的序幕,这场战争导致加沙地带大量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已有逾万人死亡、超过150万人流离失所。美国拜登政府的官员们花了数周时间起草了一份多阶段的战后解决方案,该方案计划由改组后的巴勒斯坦新权力机构最终接管加沙地带,但该计划与以色列产生分歧。

哈玛斯会成巴解副手?

据《自由时报》报导,彭博七日引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说法,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简称巴解)正和美国合作拟订计划,在战后管理加沙;哈玛斯会成为巴解的副手,协助建立一个包含约旦河西岸、加沙走廊、东耶路撒冷并以拉马拉(Ramallah)为根基的新兴独立国家,“如果哈玛斯做出协议且接受巴解的政治立场,那么就有谈判的空间。巴勒斯坦人不应被分裂”。

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随后透过社群媒体回应,声称“事实是,这就是巴勒斯坦当局的建议,只会强化我的政策:巴勒斯坦当局不是解决方案”。

以色列总理坚持维安部署

美联社报导,尽管美国强烈支持以色列打击哈玛斯,但两国在加沙地区战后规划出现分歧。纳坦雅胡已表态,以色列会保留在加沙的维安部署,排除外国维和部队的构想,主张只有以军才能确保加沙维持非军事化;以国官员亦谈及建立缓冲区防止巴勒斯坦人接近边境的安排。然而,美国高阶官员表示,不会让以色列重新占领加沙或进一步缩减巴勒斯坦领土规模,重申要把加沙归还给受国际承认的巴勒斯坦政府,并恢复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和平谈判。

美国倾向加沙交给巴解

美联社指出,对于以色列喊出“完全消灭哈玛斯”的目标,美国起先给予正面回应,然而随著战事进行,美方对加沙的灾难性人道危机与平民伤亡状况感到忧心。加沙卫生部指出,已有超过17177人丧生,至少三分之二为女性和儿童。

报导提到,拜登及政府高层不断强调,重获新生的巴勒斯坦政府必须在战后的加沙占有一席之地,以色列得寻求纳入巴勒斯坦政府的两国方案,否决了再次长期占领或重划加沙边境的念头。

以色列目前首重军事目标

以色列前高阶情报官员沙维特分析,对双方来说,最重要的是以色列达成其军事目标,因为这才是日后一切改变的起点。他表示,美国短期内给予的压力是在全力减少平民死伤和允许更多人道救援进入等迫切议题;但要是美国在某个时间点认为以色列扯后腿或忽视美方要求,那么紧张程度便可能升高。目前美国仍是希望以色列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