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首次无民主派候选人 香港区议会选举登场

0
2060
香港区议会选举直选席次从9成被砍至2成,且几乎全是亲北京候选人,大部分民众无意投票。(法新社)

【2023年12月9日讯】香港实施新选举制度后的首次区议会选举10日登场,由于参选资格遭到限缩,许多民主派候选人未符合资格或主动选择退出,使得选情格外冷清。然而,这是北京推动“爱国者治港”后首次大选,攸关政权“面子”问题,港府不敢怠慢,连月来无所不用其极催票,官员更提前“打预防针”,强调投票率低不代表民众不支持选举。

《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导,中共当局在2021年3月大幅修改香港行政长官(特首)和立法会选制后,港府今年5月也提出修正案,针对区议会选举增加资格审查制度,要求有意参选者必须获得政府任命的委员会中至少9名成员的支持,并将直选席次的比例从上届的94%降至不到20%,亦即452席砍至88席,低于英国政府在1980年代引进区议会选举时的水准,改由直接或间接委任议员主导,牢牢掌握参政权。

《美联社》指出,这次区议会选举将出现40年来首次没有亲民主候选人的情形,有人选择退出,有人则资格不符。即使是支持政府的政治人物,也很难安全跨过参选门槛,剩下的大多是忠于北京的“爱国者”,让很多选民决定不去投票。

香港最贫困地区之一深水埗的区议员李庭丰,曾在2019年香港民主运动最激烈之时,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他决定不再寻求连任,因为新选制升高竞选成本,并损坏选举的合法性,“一切都在倒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回到原来的样子?我的心很累。”

港府为了宣传首次“爱国者治港”下区议会选举,展开不少前所未有的宣传方式,包括多次公开呼吁17万名公务员及其家属投票,并首次印制“心意卡”发给完成投票的选民,又在各投票站旁设“打卡点”,让民众与选举吉祥物合照。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坦言,港府高度重视这次选举,各部会首长都有拍摄短片在社群媒体宣传,并招募及培训大量人手进行筹备,街上更是“旗海飘飘”,试图炒热选情。此外,港府也为各照护中心提供2万港币资助,协助安排交通工具和人力,接送受照护者往返投票。

然而,针对政府发放“心意卡”,公务员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表示,当局不会无缘无故发“心意卡”,担心这是否会被当成有否投票的“识别”,不投票不知会不会“出事”。政务司长陈国基则强调,此举纯粹感谢选民投票,即使公务员不投票,也不会影响日后晋升。

不过,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前助理教授锺剑华认为,不论是集体安排前去投票,或发送心意卡或打卡,其实都是威逼利诱,有选举不公的疑虑。他还表示,2019年区议会选举创下破纪录的7成投票率,而前年12月“爱国者治港”下首次立法会选举,即使港府允许居留中国大陆的港人投票,最终投票率也仅3成,若这次区选低于3成,可能会成为世界各地的“笑柄”,这次选举相当于当局的“面子工程”。

对此,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强调,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响,不投票不代表市民不支持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