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交费!脸书禁止澳洲用户观看 分享新闻 并封杀政府官方账号

0
1038
脸书(facebook)

【2021年02月18日】(明德网综合报道)澳洲政府要求科技巨擘谷歌(Google)与社交媒体龙头脸书(Facebook)须支付费用才能刊载新闻。经过一连串协商,脸书宣布禁止让澳洲用户在其平台上浏览或分享新闻内容。

脸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董事总经理William Easton于澳东时间周四宣布决定禁止澳洲用户和发布者在其平台浏览或分享新闻内容,理由是澳洲政府提出的强制性新闻媒体协议规范(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从根本上误解了我们平台与发布者之间的关系”。

脸书称澳洲政府的决策让公司面临两难,“试图遵守无视这种关系现实的法律,或者停止允许在我们的澳洲服务中提供新闻内容,” Easton在一份声明中说,“怀着沉痛的心情,我们选择后者。”

脸书说明,在新规范下,澳洲用户无法在平台上观看或分享新闻,澳洲新闻媒体在脸书页面上发布内容也会受到限制。

据报,在脸书宣布禁止澳洲用户分享和阅读新闻后,不仅各大新闻媒体的脸书账号内容被清空,就连各地卫生厅、气象厅以及消防部门的脸书账号也被“封禁”。有网友发现,脸书甚至把自己的官方账号都给封了。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通讯部长Paul Fletcher在接受2GB电台采访时说,脸书的决定就其信誉发出了非常强烈的信息。他们想做的是从其平台上删除可靠的新闻来源,“这基本上是在告诉澳大利亚人,如果你要寻找可信的新闻,那么你不会在脸书上找到它。”

Fletcher先生表示,澳洲政府将继续与脸书接触。

另据自由时报报道,华府智库“美国经济自由计划”声明批评脸书,“藉由审查澳洲媒体来维持广告营利,脸书展现出其对全球民主所带来的威胁。”外媒分析,澳洲并非脸书主要市场,新闻也非主要获利来源,脸书之所以不愿妥协是怕此例一开,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地区都将仿效。

与此同时,新闻集团(News Corp)与谷歌达成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三年全球许可协议后,这将允许新闻集团的全球出版物的内容,包括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和《纽约邮报》,伦敦的《泰晤士报》,《太阳报》以及澳大利亚新闻集团(News Corp Australia)旗下的《澳大利亚人报》,天空新闻台Sky News和多种都市报纸在内的内容得以在Google News Showcase上供浏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