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贝尔示警 太平洋最可能发生战略意外

0
635
美海军雷根号、罗斯福号及尼米兹号3艘航空母舰,满载舰载机联队在西太平洋演习。 (摘自美军太平洋司令部)

【2021年01月11日讯】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印度—太平洋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十日预测,太平洋地区未来或许是全球最可能出现“战略意外”(strategic surprise)的地方,并强调美国在该地区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这也是他“未来一两年内最关心的问题”。外媒分析,坎贝尔这段谈话似乎与中国(中共)在太平洋岛屿建立基地的野心有关。

坎贝尔是对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表达前述看法。对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盟友,坎贝尔表示,美国在该区有“巨大的道德、战略和历史利益”,但美国对该地区的援助力道还是不够,“如果你问我,哪里是我们最有可能看到一些战略意外的地区,例如新的基地或协议,它很可能是在太平洋地区。”

坎贝尔强调,这是他未来一两年内最关心的问题,而“我们与澳洲、纽西兰、日本、法国等在太平洋有利益的伙伴合作,以全面提升竞争力的时间已经不多。”

坎贝尔并未详细阐述他做出前述判断的依据,但太平洋岛国吉里巴斯的国会议员去年告诉路透,中国(中共)已拟定计划,要在吉里巴斯的偏远岛屿升级简便机场和桥梁。该计划将在美国夏威夷西南方约三千公里的坎顿岛(Canton)兴建跑道和桥梁,为北京当局提供立足点,深入到自二次大战以来始终与美国结盟的领土。吉里巴斯去年五月表示,中国(中共)的计划非关军事,仅止于改善交通和促进观光。

坎贝尔指出,美国及盟友必须在太平洋地区采取更多行动,包括防疫、解决渔业问题及投资干净能源等。华府必须加强参与亚洲经济,提升竞争力。坎贝尔表示,澳洲曾私下敦促美国发挥“全面、参与、乐观、商业及贸易作用”,做为战略方针一部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