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沦为习近平傀儡 RSF列“新闻自由掠夺者”

0
695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2021年07月05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今(5)日公布2021年“新闻自由掠夺者”,(Press freedom predators)名单,详列37名国家或政府元首如何大规模钳制新闻自由,其中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首度上榜,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齐名。报告指林郑奉承北京强推的“港版国安法”,戕害香港新闻自由。

RSF称这些上榜者“不能容忍媒体,将媒体视为敌人,甚至直接攻击新闻记者。他们有权有势、危险残暴且目无法纪”,其中习近平与金正恩已上榜3次,普京是自2009年后第4度上榜。

关于首度进榜的林郑月娥,报告中形容她沦为习近傀儡,不断以“爱国”之名,行言论审查之实,尤其最喜欢对公营广播机构和独立媒体下手。

RSF指林郑在2019年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容许引渡不受北京欢迎的记者到中国,引发大规模示威,期间记者遭到警察暴力对待,但林郑一直否认。她之后奉承北京强推的“港版国安法”,任意惩罚政权所定义的“恐怖主义”、“分裂国家”、“颠覆”和“外国干预”活动,为任意逮捕记者铺路。

RSF特别提到,林郑对被视为香港新闻自由观察指标的《苹果日报》下手,冻结该报资产,迫使该报于6月间停刊,并策划以司法手段滋扰其创办人黎智英、以国安法逮捕及起诉前立法会议员暨记者毛孟静等。

报告中指出,林郑任命新的广播处长、透过建立内部审查制度对对香港唯一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RTHK)展开全面恐吓,还干预编辑自主,强迫该台自今年4月28日起,连续一个月播出她的每日谈话。(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