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国智库:南北经济差距是“共同富裕”的障碍

0
1007
图片来源:网络

【2021年9月11日】(明德综合) “共同富裕”是中共当下的主旋律,一系列政策推出以期尽快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但在中国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严峻的情况下,不断有舆论称北京推动“共同富裕”,是针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财富重分配计划,借此“杀富济贫”。 还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南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是中共欲实现 “共同富裕”的一大难题。

中国智库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南北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持续加速扩大,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且短期内没有收敛迹象。而南北差距首先会影响 “共同富裕”目标的推进。而「南北」则以传统定义的秦岭、淮河为界,各占16、15个省区。

中央社消息,据观察者网报导,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评8日透过网路举办「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并发表「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报告提到,中国南北差距持续扩大背后,是北方地区整体面临工业成长停滞、投资成长停滞、研发创新停滞等3大停滞问题。

这项报告提到,在产业层面上,过去10年北方的第二产业(制造业)成长陷入停滞。虽然第一、二、三产业都是南方地区发展快于北方,但差距主要在第二产业。2012到2020年,北方第二产业的名义值「没有成长」。

在需求层面上,虽然南方的消费、投资、进出口增幅高于北方,但值得担忧的主要是投资,到2017年,北方投资的增幅已陷入停滞局面;至于消费,南北差距不是非常大;出口方面,南北差距则越来越大,目前80%以上的出口在南方,北方只占20%,同样陷入停滞状态。

报告直指,受经济停滞影响,中国南北方在研发创新上的差距扩大速度太快。2008至2009年,南北在研发经费、人力、项目的差距为1倍多,如今却已扩大到3至4倍。这段期间,北方整体研发经费、人员投入并没有成长。同一期间,北方的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也出现了大范围停滞的状态。

报告指出,近10年间,中国南方的工业在新一代升级后实现更快发展,而北方明显落后。像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南北差距已从20年前的1.56倍扩大到2.65倍。

这项报告直指,南北差距的问题,首先会影响「共同富裕」目标的推进。南北人均国内生产毛额(GDP)从20年前的大致相当,扩大为目前30%。而南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和人均消费支出的差距,更增加了「共同富裕」在地区上面临的障碍。且依现有趋势,南北差距将会继续扩大,且将面临严峻的社会挑战。

报告提到,中国北方经济已经几乎没有成长极。在全国五大区域性成长极当中,南方的成渝地区成长最显著,北方的京津冀地区成长情况较差。而长三角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最显著,京津冀带动效果较差。

这项报告建议,官方应该高度重视南北差距持续加速扩大问题,清醒认识北方前述的三大停滞问题,重振北方地区经济,避免北方地区整体落入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