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对台湾乌克兰双标? 美国会议员:需重新评估美法关係

0
903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2023年4月11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结束访中行程在总统专机上受访表示, 欧洲要避免因台湾议题被捲入美中冲突,这番言论令华府震惊。根据美国“政客”(Policito)网站10日报导,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已进行强硬回击,并呼吁拜登政府重新评估美法关係,美国国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则批评,马克龙的声明是“对民主台湾的背叛”。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杨恩(Todd Young)表示:“中国共产党是西方社会、我们的经济安全、我们的生活方式所面临的最重大挑战,法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威胁。”

共和党联邦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马克龙的言论令人尴尬和可耻,而且在地缘政治上非常幼稚。

共和党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考尔则说,马克龙的说法令人沮丧,因中共对台湾的威胁,对全球权力平衡构成越来越大的危险。

报导说,马克龙的言论反映了他的信念,即欧洲国家应在有别于美国外交政策背景的经济和地缘战略议题上,採取“战略自主”的概念。但这个战略与拜登总统致力与盟邦和合作伙伴建立共同阵线,以抵御中国和俄罗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威胁,迄今所做的努力背道而驰。

马克龙的言论引发的轩然大波,也反映出欧洲在如何与中共打交道方面存在分歧,许多欧洲国家仍不愿完全放弃中国这个经济强权。

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呼吁拜登政府重新评估美法关係。共和党籍美国国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表示,“如果法国真的致力于放弃民主国家,以支持残暴的共产党政权,美国必须重新评估对法国的态度”,并说“马克龙的声明似乎是对民主台湾的背叛”。

其他共和党国会议员则认为,法国支持美国保卫乌克兰的努力,却对中国对台湾的威胁视而不见,这是双重标准。联邦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10日在推文表示:“马克龙希望美国帮助欧洲拯救俄罗斯的侵略,但显然发誓反对中国在太平洋的侵略。”

拜登政府试图为马克龙的发言缓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10日表示:“我们与欧洲盟邦和合作伙伴之间存在著巨大的趋同性,我们如何处理中共挑战上也是如此。”

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将马克龙言论引发的愤怒归咎于“过度解读”,并表示法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未改变。去年,时任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曾表示,台湾安全对地区稳定至关重要,并表示法国非常热衷于採取行动,防止任何冲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