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靠边站 官方压不住!美大选话题几度冲上微博热搜 阅读量逾74亿

0
1179
2020 美国大选(图:明德网合成)

【2020年11月05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大选举世瞩目,也引发了从来没有机会参与选举的中国人的极大关注。据港媒报道,11月5日早上,标注“#美国大选#”的话题阅读量逾63亿次,远超第一位的“#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却未能进入热搜榜前10名,显然受到官方刻意压制。但是官方举措却未能压低网民关注的热情,多个与美国大选相关的话题陆续冲上微博热搜。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5日早10时的数据显示,排在微博热搜第一名的是“#蚂蚁集团暂缓上市#”,阅读量是10.9亿次,而讨论次数则10.5万次。而第二位则是“#怎么做让年轻人愿意亲近的长辈#”,阅读量1.3亿次,讨论次数1.3万次。

而“#美国大选#”阅读量及讨论次数分别为63亿次及140.4万次,但竟然只排名第11位,显然是受到人为干预。

但是,官方的刻意淡化却未能减低网民们的热情,随后“内华达州的6张选票”、“宾夕法尼亚州州长回应特朗普团队诉讼”、“特朗普将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等美国大选相关话题在不同时段登上热搜第一、二及十四名。

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2时半,“特朗普发推要求停止计票”位于榜首。此时“#美国大选#”的阅读量已达74.3亿,讨论150万。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大陆人前所未有关注美国大选的消息,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一向视美国为最向往的移民与求学目的地。事实上,过往凡美国政治、社会与文化的资讯都非常吸引内地老百姓的关注。即使中共政府加以丑化美国,封锁或限制相关新闻报道及资讯,也无法影响大陆人对美国的关注。再加上,中共没有民主选举制度,大陆人享受不了这个权利,自然就对相关资讯更加好奇,甚至产生很强的求知欲。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今年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对中政策大相径庭,而当下又处于中美对抗不断升级的关键时刻,大选结果将直接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因此格外受到中国人的关注。

广西著名网络作家、异议人士荆楚对明德网表示,“我在微信看到很多人也比较关心,大部分人希望特朗普(川普)当选。特朗普对反人类的邪党嫉恶如仇,我也是这个观点。特朗普当选的话,就会尽快的把这个反人类的邪党给掐死!中国人民获得解放。象拜登,我看报道出了个“硬盘门”事件,就是共产党花了重金收买他。那个事件就暴露出来共产党花了大笔的钱,不顾国内人民的死活,企图干扰美国的大选,这样就造成老百姓对拜登更反感。他可能跟共产党勾兑,所以普通的网民看了这个消息,就觉得拜登不是个什么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