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发布最后撤离阿富汗的身影 塔利班进驻喀布尔机场

0
1132
最后一位离开阿富汗的美军

【2021年8月31日】(明德综合)美国在阿富汗时间8月30日晚11时59分起飞最后一架军机,结束了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任务。现年52岁的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少将指挥官杜纳修( Chris Donahue)是最后一名离开阿富汗的美军。五角大楼随后在推特上发布杜纳修少将的身影。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Frank McKenzie)表示,杜纳修和美国驻阿富汗代办威尔森(Ross Wilson)是最后两位离开阿富汗领土、搭乘军机离开阿富汗的美国官员,「在最后一架班机上,第82空降师指挥官、也是我的主力指挥官杜纳修少将,陪伴代办威尔森,他们一起出现」,「最后一架班机上的国家和国防团队,是最后站在那片土地上、最后登机的人」。

美军在最后离开前把大批飞机与装甲车辆,连同高科技的火箭弹防御系统全数破坏。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表示,在结束2週撤离行动之前,有73架飞机遭到「非军事化」;美军留下约70辆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与27辆悍马车(Humvee),在离开前都已经令它们无法再使用。

最后一批外国军队离开阿富汗后,塔利班领袖在喀布尔机场巡视被摧毁的美军直升机,身穿特殊战斗装备的护卫簇拥在旁。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带领一批官员走上机场跑道,脸上戴著大大微笑。

被塔利班称为「Badri 313」的特殊部队拿著美军步枪,举著塔利班的白色军旗,在旁摆姿势拍照。

喀布尔机场航厦曾经是阿富汗最安全的地方之一,现在已被废弃,几乎所有入口处都可看到弹壳散落一地。

几乎所有通往机场的塔利班岗哨今天都被撤除。气氛全然改变。塔利班守卫兴高采烈,和司机与过路人一一握手。

自从塔利班在8月15日夺取喀布尔后,机场周边挤满想要搭上撤离班机的群众,还有更多人被塔利班搭设的岗哨隔绝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