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演习回应中国挑衅 北京反控欲改变台海现状

0
700
美国日前派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图取自美国第七舰队推特)

【2022年8月30日讯】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访台后,中共多次对台展开军演。面对挑衅,美国海军巡洋舰昌塞勒斯维号(USS Chancellorsville)与安堤坦号(USS Antietam),依据国际法所保障公海航行自由,在当地时间8月28日例行性过境台湾海峡。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日前派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并表示未来将以部署及演练来回应中共的挑衅行为,把西太平洋情势导向稳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称,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

美国28日派遣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29日说,未来几天至几个月,美方还会以部署及演练来回应中共破坏稳定的挑衅行为,盼把西太平洋情势导向稳定。这无关美中关系,而是为了台湾及区域的最佳利益。

尚皮耶在例行简报会上表示,美方是例行性穿越台海,符合国际法,也展现美国致力维系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

大陆媒体报导,今天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白宫官员表示,中方的军事行动使得台海局势升级试图建立一种新常态,美方不会接受。此外,针对中方的挑衅行动,美方未来将实施演习来推动西太平洋地区的局势回稳,并指这与中美两国关系无关,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声称,试图改变台海现状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不是中方。“台独势力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他说,“美国打著西太平洋地区稳定的幌子,赤裸裸的试图‘以台制华’,这何谈与中国无关,与中美关系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