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尔任内最后一次到访 波兰总统居然不见她

0
936
德国总理默克尔(网络截图)

【2021年09月11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今日前往波兰首都华沙,拜会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商讨有关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与白俄罗斯煽动移民等议题。

这是梅克尔在任内最后一次访问波兰,不过,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为了表达对“北溪2号”(Nord Stream 2)的抗议,取消了与默克尔的会面。

《美联社》报导,德国政府原先宣布,默克尔将会与杜达会晤,但梅克尔的发言人透露,波兰方面突然于周五告知“行程安排上有些问题”,因此会议取消,杜达届时将前往卡托维兹(Katowice)参加活动。

德新社(DPA)指出,波兰总统办公室是在俄罗斯宣布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完工之后才通知德国要取消会面。

波兰与乌克兰等国家一向都对北溪2号抱持反对立场,这些国家担心俄罗斯会借着北溪2号谋取更大的影响力,不过鉴于国内工业对于能源的庞大需求,德国还是推动了这项建设。

两国虽然在能源议题上有歧见,但在面对白俄罗斯给欧盟带来的威胁时,华沙与柏林也是同仇敌忾。

与白俄罗斯相邻的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近几个月以来深受非法移民入侵所苦,这些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甚至是非洲的移民,在白俄罗斯的指使下,不断进入相邻的欧盟边境,让各国困扰不已。

波兰总统府国际政策局局长库莫奇(Jakub Kumoch)指出,“在这件事情上,波兰与德国的立场相同,也谴责这种行为。他们皆认为白俄罗斯利用弱势群体还有非法移民来攻击欧盟。”

德国将在9月底举行国会大选,自2005年以来领导德国的梅克尔已宣布她在大选后将退居幕后。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