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靠拢北京不安 李尚福向越防长示好愿加强军事合作

0
965
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

【2023年06月27日讯】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星期二(6月27日)在北京会晤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时表示,中方愿意与越方加强两军高层互动与合作。

潘文江是正在中国访问的越南总理范明正代表团的一位重要成员,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越南外长裴青山和其他政府部会的高级官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星期一已经与范明正举行了会谈,而中国外长秦刚也与裴青山举行了会谈。

资料照: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
资料照: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

李尚福在会晤潘文江时表示,国际形势混乱复杂,而亚太安全也面临挑战。

“中国与越南应该手挽手在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紧密团结,捍卫两国共同的战略利益,并对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路透社引述李尚福的话说。

李尚福还向潘文江表示,中越两军关系发展良好,而且中国愿意让两军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越两国防长举行会晤前,美国罗纳德·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核动力航母正率领一个战斗群于星期天抵达越南中部的岘港靠港访问,这也是越战结束后,美国航母第三次访问越南。

美国航母抵达岘港前几个星期,中国一艘科考船和其他海警船及渔船曾滞留越南在南中国海专属经济区内很久,迫使河内外交部对中方表达不满。

随着中国军力的扩张和在南中国海人工岛上军事设施的日趋完备,美中两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的对峙也持续加剧。解放军空军一架歼-16战机不久前曾在南中国海国际水域上空以危险、不专业的动作拦截美军一架侦察机。另有一艘解放军海军的护卫舰在台湾海峡以危险动作横切在进行自由航行的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舰首约150米处。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2023年6月2日)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2023年6月2日)

李尚福在过去几个星期中频频会见前往中国访问的外国军事领导人,其中包括南非国防军司令马普赫万亚和泰国陆军司令纳隆潘,但是他却一直拒绝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会晤。

李尚福与奥斯汀六月初曾共同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论坛,虽然两人曾在新加坡政府举办的晚宴上握手寒暄,却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对话。

于今年三月刚刚出任中国国防部长的李尚福目前仍然在美国政府的制裁名单上。他因为在2017年主导向俄罗斯采购战机和导弹而遭到美国政府的制裁。中方官员曾表示,只有当美国政府撤销对李尚福的制裁,他才有可能与美国防长举行会晤。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中方的主权主张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的主权主张形成重叠。而美中两军关系,包括两军在南中国海的对峙也引起东南亚国家的高度关注。

去年八月初,当时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中国军方不仅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一连多日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切断了与美国政府几乎所有的沟通管道。虽然美中政界、外界和商务方面的沟通已经陆续恢复,但是两军交往目前仍处于停顿状态。(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