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酝酿高层会面 双方互批间谍行为

0
2693
中美交鋒

【2023年09月2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说中美关系应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国国安单位同时发布所谓起底美国情报机关网攻窃密的卑劣手段。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则指控中国骇客是美国的五十倍。

新华社19日报导,习近平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及1940年代在中华民国协助抗日的飞虎队(Flying Tigers)老兵时表示,中国与美国在彼时“同仇敌忾”,现在也应该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此前,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8日在马尔他会晤,双方同意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另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韩正表示,希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轨道”。

但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安全部微信公号发布所谓“起底美国情报机关网攻窃密的主要卑劣手段”,指控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发的网络“间谍”武器遍布全球。包括通过其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和先进的武器库,多次对中国进行体系化、平台化攻击,试图窃取中国重要数据资源。如入侵、监控华为总部服务器,以及对西北工业大学在内的中国网络目标恶意攻击,窃取数据。

中方还宣称,去年以来,中国网络安全机构已披露多款美情报部门网络攻击武器,如“电幕行动(Bvp47)”“量子(Quantum)”“酸狐狸(FOXACID)”“蜂巢(Hive)”等,并指控美方以此对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长期进行网络攻击、网络间谍行动,攻击目标涵盖电信、科研、经济、能源和军事等核心重要领域。中方并称,美国把自己塑造成“网络攻击受害者”,打着“维护网络安全”的旗号,把中国抹黑为“网络威胁主体”,渲染炒作所谓“中国网络窃密”问题,颠倒黑白。

高技术水平向低技术水平窃密?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政学院教授、台湾法律科技协会理事长江雅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质疑中方的说法。

江雅绮说:“在科技战上,中国在科技研发上的速度和科技的水平不如美国,被美国掐脖子掐得很惨。很难想像为何技术比较高阶的国家要向技术比较低阶的国家窃密?这样的指控比较不符合常识,也没看到什么具体案例,中国到底有哪些具体的案例或损失?这看起来比较像宣传、内宣的一部份。”

江雅绮指出,中国对外宣称跟美国关系要进行降温,对内又维持战狼外交的强硬姿态,不断放出指责美国才是网路窃密者、网攻主导者,显示中国对内和对外的说法并不一致。可能中国内部发生很多外界看不清的事件,例如外交部长秦刚被调查,一些官员莫名其妙失踪以及中国经济下滑问题严重等。

内宣展现对美强硬维持内部稳定

江雅绮说:“他现在是不是有需要对内做这种姿态、很强硬的内宣来维持他所谓的维稳?这也很值得密切观察。”

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局长雷(Chris Wray)18日则在一场会议指出,北京网路间谍计划规模之大,已超过所有主要竞争对手的总和,估计中方骇客人数至少是美国的五十倍。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并未回应。北京过去已一再否认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

 

 

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局长雷(Chris Wray)。(美联社)
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局长雷(Chris Wray)。(美联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龚祥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美竞争态势大方向没有改变。“美国必须压制中国继续发展甚至产生权力转移的现象。对中国围堵打压的政策大方向不会改变,只是近期想要把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可能发展的态势缓一缓,或双方讨论一下在一个程度内控管分歧,短期内会有比较和缓的倾向,但不会打乱双方竞争对抗的战略布局。”

至于北京的态度,龚祥生说,中方一直想超越美国,例如中国制造二零二五、中国标准二零三五计划,想从根本的实力上、科技能力上,多方面反制美国。不管硬的或软的,双方私底下、台面下的小动作,就互相揭露,你来我往。

美中关系: 经济与安全切割处理

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小粉红会否因此错乱?龚祥生说:“经济方面,中国一直喊话美国要放下成见,不设贸易壁垒。回归到中国制造,美国提供技术、资金这条路,中国获利才最大,对中国经济发展才会是好事。”

龚祥生表示,经济上,中美可回到合作的态势上,但就印太战略,政治和安全的部份仍针锋相对,彼此只想避免擦枪走火,将经济和安全角度进行切割处理。(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