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桌1500元人民币以上宴席 中国要开始监管 网友调侃“支招”应对

0
625
(示意图)

【2023年4月11日讯】为整顿餐饮业,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週一(10日)公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徵求意见稿)》,提出为减少宴会餐饮的浪费,单桌1500元人民币以上的宴会套餐将被重点监管。

根据公告,有关部门对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元人民币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将实行重点监管,适时抽查餐饮企业是否有违规设置最低消费,且宴会套餐及套餐菜品是否有明码标价、明白标量、质价相符或者存在明显浪费情况。

这份公告共计8条,包括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减少宴会餐饮浪费、完善用餐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节俭风尚、持续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其中最惹人非议的是“减少宴会餐饮浪费”这条。

尽管目前还只是“徵求意见”阶段,但已有网友戏称:“1499套餐大受欢迎”、“以后宴请就1人1桌”,另外也有网友质疑执行难度:“除非你每桌有监控,要不然我10人吃1桌5000的,帐单写5个2人桌,每桌1000,这怎麽查?”

更有网友批评这不是发改委该管的事,经济部门更应该关注宏观环境,而不是扯这些没有用的,还有做好公务用餐(含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监管时,再来想扩大至社会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