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之子去年发帖 9个月后突遭通缉 法律专家提一“疑惑”

0
1790
潘石屹和他的儿子潘瑞

【2021年03月16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国地产大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长子潘瑞被北京警方以“诋毁英雄烈士”为名通缉。事件被多家中共官媒蜂拥报道。学者认为,官方正在利用领土问题推高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3月15日通报对30岁的潘某刑事拘留,并发出通缉展开追捕后,《山西青年报》、辽宁共青团官微等媒体、社交平台都进一步指,被追捕的潘姓男子“疑似地产商潘石屹之子潘瑞”,令该事件受关注的程度直线升高。

(相关报道:中国富豪潘石屹之子因言获罪 遭北京警方跨境追捕

截图显示,潘瑞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中方阵亡将士人数的微博贴文,发表于2020年6月23日。当时他写道:边境冲突中“我军至少一个营地被活埋”,“没有机会被天葬了”。这时候北京警方用来给他定下“诋毁英雄烈士”罪名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尚未面世。

因此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3月15日在推特发文提出一个疑问:

“潘某发帖是去年6月,当时《刑法》没有“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该罪名是《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的。修正案(十一)去年12月通过,今年3月1日起生效。 警方以修正后的法律追溯以前的行为,违反《刑法》溯及力规定。”

“有人说,是按从旧兼从轻原则追究,认为当时已涉嫌寻衅滋事罪。 但我的疑惑是:为何去年6月不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并展开追逃?而要等到半年后,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再拖到今年3月1日修正案(十一)生效后,才以新增加的罪名刑拘、追逃?”

围绕中印边境冲突,中共官方与媒体联手,使出一连串打压手段,营造了相当严厉的舆论氛围。自上月中旬至今,南京网民“辣笔小球”被刑事拘留且被中共最高检列入“两会”工作报告示众,7位网民因涉嫌“贬损军人”被拘留,旅居海外的王靖渝被重庆警方网上通缉。如今名单上又增加了因富二代身份备受关注的潘瑞。

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香港《苹果日报》分析指,以官方有能力随时介入,控制网络上下的舆情,这次对潘瑞展开追捕,明显是有心藉此来推高民族情绪,并非“因网民反应激烈才采取行动”。

吕秉权还表示,接连有“红二代”、“富二代”等体制既得利益者在海外发表质疑声音,值得北京反思的是,“关键是他们的言论是否事实?连他们都忍不住讲,是否已经纸包不住火?”

在中共病毒阴霾不散、中国失业率高企、经济下行等等危机下,习近平被指有意通过拉高民族情绪来疏解危局,巩固权威,并将民族情绪当作解决香港,甚至台湾问题的手段。在中共二十大前,及中共建政百年纪念日将至的敏感时刻,中共针对“诋毁英烈”造势,背后的目标可能远不止一两个“富二代”这么简单。

至于潘瑞对阵亡士兵的质疑是否合理,中共官方是否如立法所示一般尊重阵亡士兵,下面这段被消失的通话录音或可展示端倪。

慰问中印冲突阵亡士兵家人 退役大校被威胁

这段录音于3月8日起在微博、微信圈中热传。旅美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转发相关报道,并感叹说:

“这段音频震动了我。我是军营里长大的孩子,也曾经当兵9年多,年轻时战友几年,酿成一辈子的感情。我对战士天然有一种亲近感。当局居然不允许人们纪念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的战士,不允许去看望牺牲战士的家人,太令人心寒!真把平民孩子当炮灰啊!这样对待战士,还有多少人愿意当兵?”

录音长达7分多钟,蔡霞因此未能将录音文件转发至推特。很快,这段录音在国内网络上消失了。但幸好海外中文媒体保存下来。

通话一方自称是(河南省郑州市)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干部(据说是书记),另一方是军龄32年的退役大校,也就是这通电话里面被“维稳”的对象。

社区干部问退役大校:“北京正在召开两会,这边(市里面)反馈回来的情况是,王宇中在群里面煽动退役军人,到中印冲突中牺牲的河南籍烈士家中进行慰问。你这边是积极响应了吗?”

据了解,这里提到的王宇中是一位从军二十多年的退役军人。

社区干部继续警告:“你认识这个人吗?你认识河南牺牲的人的家属吗?你不认识你去慰问他干啥呢?”“现在不允许,现在政策是这样了。我就是告知你一声,不要去响应这个事情。”

退役大校反问,“慰问中印冲突烈士家属有错吗?”“信息筛查,这又不是干什么坏事!理由是什么?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不允许?有什么依据啊?”

社区干部继续强调,“现在不允许,政策不允许。这是市里面反馈回来的,因为公安会对你们,包括网上这些信息是有监控的。敏感的信息是有筛查的。”

“我们没有什么依据!没有理由。就跟你说一声,告知你。如果你要反映问题,你要合理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