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啥?中共百年党庆前夕 港府大换班 香港沦为“警察之都”

0
887
纪律部队出身的李家超(左二)为政务司司长,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右一)任期未满就晋任为保安局局长,其原职由副处长萧泽颐(左一)接任(图:自由亚洲)

【2021年06月2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七一党庆前夕,香港高层班底出现大变动,任命纪律部队出身的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任期未满就晋任为保安局局长,其原职由副处长萧泽颐接任,打破了以往文官统领的局面。

据香港媒体报导,6月25日,中共国务院早上11时发新闻稿,称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特首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任命现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则升为保安局局长、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为警务处处长。年逾70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提早离任。

据了解,自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一直靠英国政府建立的公务员系统维持香港运作,而这次任命首次打破了以往文官统领的局面。

而据了解,警队出身的李家超和邓炳强是触发和镇压反送中运动的头号人物,去年牵头实施《国安法》而被美国制裁,近日刚完成灭声《苹果日报》的任务。

有分析认为,今次人事任命进一步反映港府“武进文退”,镇压者获中共重用出任高职,港府未来一段长时间都会走强硬路线,对民主派、公民社会以至媒体都不是好讯号。

上午11时半,林郑月娥带领3名新官见传媒。对于人选是否“个人意愿”,她未有正面回应,只强调三人任命是现在的最理想人选。对于有人质疑本次人事任命让港府变成“警察政府”,林郑月娥否认此说法。

对于港府高层的变动,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新任命的3名官员都是纪律部队的背景,反映硬朗和政治忠诚度高的表现,都得到北京欣赏。他还说,纪律部队背景的官员,同时掌握文和武官员的位置,显示将来施政的路向,更能按照北京的指示执行。

刘锐绍认为,这预示着现在更加强硬的作风,会由专政执法机器,到制定政策的机器,政务司司长在制度上的建设,以至更大范围的管理,这一点与国内由政法系统官员掌握制度设计和执行,香港和内地有一致趋同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