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预计8月访台 中共外交再度示警

0
804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

【2022年07月2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关于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访台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中共当局对此反弹强烈,27日,外交部再度示警声称此举是挑战中共的底线,中国将采取反制措施。

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否访台的喧嚣上,再度对这项议题作出回应。

赵立坚宣称,“中方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此外根据中共驻美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共驻美大使秦刚26日晚间在一场庆祝共军建军95年的招待会上,也提及了台湾议题。

秦刚表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共政府珍视台海和平稳定,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国家和平统一。 「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如果有人执意挑战中方底线,中国军队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针对中共当局对此事的态度,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有一个最基本的铁律,就是不能让中共恐吓成为影响台美往来的因素,这是美国对台外交的基本规则。很多美方外交专家认为,中国恐吓一旦影响台美互动,会万劫不复。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在脸书发文表示,佩洛西可能要来台湾这件事目前进入放风声阶段,其实是在测试中共的反应,中共很生气对美国发出军事威胁,宣称可能会采取军事手段的反应,这会让事情变复杂,“美国的军力太过强大,只有美国去威胁别人的份,怎么会让别人来威胁美国?”

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则表示,非常感谢佩洛西议长对台湾的支持和友善,我们对于任何国外的友好贵宾来访,都非常地欢迎。同时,如有友好的外宾来访,政府都会做最好的安排,至于相关时间和行程,都要尊重贵宾的规划。

而美联社7月27日报导说,美国高级领导人的任何国外旅行都需要额外的安全措施。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Gen.Mark Milley)周三(7月27日)被问及为佩洛西访问台湾而计划采取的军事措施时表示,现在讨论任何具体的旅行还为时过早,但是,他说:“如果佩洛西议长或其他任何人决定去(台湾)旅行并且他们要求军事支持的话,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他们的访问安全进行。我就这样说吧。”

就在当日,美国华尔街中文版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周二称,美国总统拜登(Biden)周四将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

此次通话将涉及广泛议题,包括关于台湾和乌克兰战争的议题。他说,当两位领导人交谈时,这将是他们之间的第五次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