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共已焦头烂额  国际压力下释放许章润 秋后再算账

0
1144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网络图片)

【2020年7月13日】(明德网记者张露采访报道)中共当局以涉嫌「嫖娼」为由,7月6日将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從北京寓所帶走,12日已獲釋回家,目前正在家中休息,情況安好。

熟悉许章润的朋友指出,许章润被带走是因近年来多次发表文章直言不讳批评中共当局与习近平造成的。这些文章最近集结成书《戊戌六章》。据BBC中文报道,此书原计划今年在香港出版,但遭遇多方阻力,最终只能在美国出版。

中国大陆时事评论员华颇在接受本媒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的目的是想给许教授泼脏水。

华颇:「官方就想给他一个教训,给你泼盆污水——嫖娼嘛。这是其一。其二,那就是官方设计的罪名很难构成刑(事)拘(留),这顶多是违法,嫖娼是拘留15天、罚款5千,『收容教育』半年。但前不久,全国人大把『收容教育』给取消了,所以也定不上刑拘的罪名。第三,当局是想『收拾』許章潤一下,发言、写文章太敏感、太多。但是如果真要是刑事处罚的话,可能又掀起一个惊天的大案,又是煽颠那级别的。

但是对于这种案件,官方还是比较慎重的。因为官方要处罚一个人要考虑到三个要素:第一,是有没有组织、纲领、行动。所以许教授三项要点还不是都具备。如果要具备的话,当局是想不收拾也得收拾。」

許章潤被抓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曾呼吁「中共必须释放许章润,并恪守尊重言论自由的承诺。」

华颇认为鉴于国内外的压力,中共当局只能释放许教授,秋后再算账:「许教授在自由派知识分子里边名声比较高,所以拘留之后,引起世界舆论的大哗,包括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也声言、谴责,要求释放許章潤,等等,等等。现在中共疫情、水灾、经济、在香港国安法、在和印度的关系、澳大利亚的争执等等,在内外来讲有点焦头烂额了。所以现在对于许教授这事,官方考虑再三,还是先放一放,秋后算账再说。现在来讲,如果现在要给许教授立案刑事处罚的话,那就必然要涉及到许教授以往的言论,也非常的敏感,所以在法庭上也不好审理,所以官方就是先拘留7天,泼一盆污水,恶心你一下,给你一个小小的警告,以观后效。」

现年58岁的许章润,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先后获聘担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批评中国政治倒退,以不点名的方式批评中共主席习近平独揽大权,被清華大學暫停教學和學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