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 “澳洲日”话澳洲

0
1382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在第一位欧洲人抵达澳洲以前,澳洲大陆上已经有生活于此长达数万年的原住民(也称土著Aboriginal)。他们基本与世隔绝,尚处在其他大陆史前文明人类相似的社会状态。根据记载首次登陆澳洲大陆的是荷兰探险家威廉·詹茨森(Willem Janszoon),他于1606年在约克角半岛岛(Cape York Peninsula)的西侧登陆,具体地点是现在的昆士兰州(Queensland,缩写QLD)大陆最北端,与巴布亚新几内亚(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缩写PNG)隔海相望。以后不断有荷兰人在澳洲大陆西南海岸一带探险,并作短暂停留。但因所见之地土地贫瘠,土著性情暴烈而最终未能久留,深耕细作进一步探知澳洲大陆全貌,而让后起的英国后来居上,占据全部澳洲。

十七世纪末叶,英国人凭藉其强有力的海上实力,派遣探险队到南太平洋进行探察,英国海军上校詹姆斯·库克(Captain James Cook),于1770年4月抵达澳洲东部海岸,登陆后将之称之爲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缩写NSW),并且宣佈,凡所发现之新大陆,均爲大英帝国所拥有并且有效管辖之领土。

由于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北美十三州不再可用作英国犯人流放地,新发现的荒蛮之地澳洲就成了解决英国当时实际困难的选择去所。亚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被授任澳洲第一位总督,他率领由 11 艘船组成的第一舰队,携带1,030人,其中294名海军军官和其他文官,736名囚犯(Convicts),于1788年1月 26日抵达澳洲雪梨。这一天就从此被定爲“澳洲日”(Australia Day),每年这一天举行纪念,纪念1788 年第一舰队在雪梨湾登陆。1901年1月1日,澳洲联邦成立。1月26日再次被确定为澳洲的国庆日。在当今的澳洲,庆祝活动旨在反映澳洲多元化的社会和景观,其特点是社区和家庭活动,反思澳洲历史,官方和社区的奖励,以及欢迎澳洲新公民宣誓入籍仪式。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7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