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4-3)

0
7944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14-2)

那个背影像极了萧

一天黄昏,高阳骑着疾风跑进了一片竹林里,这是她第一次发现这个地方。突然,疾风加快速度,快速的往前方跑去,跑了一段路后,映入高阳眼帘的是一座湖泊,那景色像极了宫门外那座湖,就是以前她和萧常去的那座。

她静静的欣赏了一下风景,这时才发现湖边有人,她骑着疾风靠近那个人,走近看,高阳发现那个人和玄奘一样是个光头,但,那个背影……

当高阳靠他越近,眼泪也慢慢的落了下来,因为那个背影像极了萧。

突然那个人回过了头,而高阳定睛一看,发现他有着和萧一样的深邃轮廓、白晰的皮肤、修长的身材,高阳看傻了眼,对方也看高阳看得出神,若不是疾风叫了一声,他们恐怕还停在那。

「呃……女施主好,我叫辩机,是佛学院的弟子,住在前面那间学舍。」原来也是佛学院的人。

「我叫高阳,梁国公的二媳妇,嗯……这里是我第一次来。」高阳反应过来后,口气就正常了。

「梁国公……少二夫人好,您第一次来这儿?这儿可是梁国公的土地,我们的学舍就盖在那儿,是梁国公替我们盖的,让我们可以远离尘嚣专心翻译佛经。」原来辩机是这儿翻译佛经的佛学院的弟子。

「原来如此,那……不打扰您了。」高阳准备离开。

「少二夫人,我们学舍每月逢五都会开放民众入院学习听闻佛法,如果您不嫌弃,欢迎您一同来共襄盛举。」辩机邀请了高阳。而高阳没有回答他,笑了笑就离开了,离去前高阳又回头看了辩机,辩机对高阳微笑,目送她离去。

这惊鸿一瞥的初次相遇,各自在两人心中埋下了不同的情绪。

对高阳来说,辩机像极了萧,身材、背影、深邃的五官、又同样能翻译经书,对萧的思念,让她不由自主在回程的路上哭了出来。

对长相俊美又富有才华的辩机来说,高阳独特空灵又高傲的气质吸引着他,但身为佛学院弟子,如果这条路要走下去,这些世俗之念是必须舍弃的。

嫁到房家的高阳,还是经常回到宫里,但是这时的李治已经成亲,唐太宗对他的要求越来越高,所有大臣们都在猜测也许李治就是继承皇位的最佳人选。

当李治知道高阳回清心院便立刻跑来找她,将这些日子的不如意一口气全告诉了高阳。 「父皇现在一直盯着我,要我学习更多的功课,虽然、虽然大家都猜测……我可能是……,但我根本不想,原本以为成亲了,父皇会让我出宫,没想到,只变得越来越累……」

「我比较想知道杨妃,她看到了父皇的举动,应该很替李恪担心吧?」高阳向来不怎么喜欢那对母子。

「被妳說中了,李恪最近一直来讨好我,也许想要打探什么消息。」李治说着。

突然「哐」的一声,高阳把桌上的杯子往地上砸,「这些人真是该死!!父皇还健在呢!就在想着太子储君之位,根本大逆不道,一群狗东西。」

李治看到高阳气成这样,也不敢再哼一声,他也很生气这些人对皇位的贪婪,性格平和的他压根儿没有想过皇位的事,虽然宫里的人都在猜他继位的可能,比起自己的柔弱,他认为高阳比自己更适合,但他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倒不是因为高阳是女儿身,而是高阳已出嫁,如果由高阳即位,那李氏江山就换成房氏江山了。

李治想到这里,突然意识到,为什么当年许多大臣都坚决反对母后将高阳许给房家,因为大臣们都提议要高阳去和亲,了解高阳性子的母后深深了解让高阳去和亲,只会闹出更严重的事端。

他也意识到,父皇这么疼爱高阳,但是婚礼却简单得不得了,根本不像一位公主出嫁,原来父皇也是要杜绝这些大臣们的嘴,而房家梁国公在朝庭上是受到众大臣尊敬的,将高阳嫁去房家,果真是最好的选择。想到这里,李治不由得对父皇和母后的安排感到感激和佩服。 (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