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云密布 拜登:美军将增兵东欧 德国:将喊停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计划

0
1528
乌克兰战云密布 拜登表示美军近期将增兵东欧(法新社图)

【2022年1月29日】(明德综合)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一触即发,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7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热线,警告俄军恐于二月攻击乌克兰,并承诺会支持乌克兰抗俄后,28日拜登表示,他将在短期内将美军调往东欧和北约国家。

据《自由时报》报道,拜登28日搭乘空军一号抵达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安德鲁空军基地时接受媒体提问,他表示,“我近期会将美军调往东欧和北约成员国,人数不会太多。”

本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说,8500名美军已进入“高度警戒”,随时可能部署到北约国家协助,预计加入东欧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

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但美国担心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会波及到邻近的北约国家。拜登上周曾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增加在东欧部署军队。

美国总统拜登27日与泽伦斯基通话约一小时二十分,他重申一旦俄国入侵乌克兰,美国将“果断回应”;此外,美国也将探究“额外的宏观经济支援”,以协助受俄军压境影响的乌克兰经济。拜登警告泽伦斯基,俄国攻击恐迫在眉睫,可能二月稍后攻乌;但泽伦斯基认为目前情势“危险但浑沌”,还不确定俄方是否出兵。

同日,为吓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告诉国会,正与盟国联手制定众多严厉制裁,包括叫停俄罗斯对德国输出天然气的北溪二号管线(Nord Stream2)计划,美方则对德国愿意下重手深具信心,主管政治事务的国务次卿卢岚(Victoria Nuland)说,俄若攻乌,北溪二号天然气管就不会有更进一步发展。

俄国外长拉夫罗夫28日告诉当地广播电台,俄罗斯不要战争,但也不会任由自身利益遭粗鲁践踏与漠视;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说,俄罗斯总统普廷会趁出席北京冬奥之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诸多国际议题交换意见,包括欧洲战略稳定、对俄罗斯的安全保证、欧洲安全,以及俄罗斯与北约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