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中国民主转型成功过 台湾该再耐心助攻?

0
1415
秦晋
作者秦晋: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中国民主转型的客观条件早已成熟,而且曾经转型成功,那是一百一十年前的辛亥革命。中国经历了多次复辟,袁世凯的洪宪帝制,张勳复辟。而之后的两次专制复辟是决定性的,第一次是“北伐战争”,蒋介石在苏联的支持下击溃了北洋政府,实现了由新生的不健全的民主向威权专制的复辟;第二次是国共内战,中共在苏联史达林(Joseph Stalin)和美国杜鲁门(Harry S. Truman)的双重支持下战胜了蒋介石,实现了由威权专制进一步向极权专制的复辟。在这个过程中苏联是明火执仗将武器弹药给了中共,美国则是在马歇尔(George Catlett Marshall, Jr.)调停的名义下逼迫蒋介石在1946年6月6日下达停战令,而蒋介石则表现出了宋襄之仁,铸成大错。以后美国又是对中华民国实行武器禁运,变相帮助中共席捲全部中国大陆。
中国再次民主转型的契机是从毛泽东死后,华国锋的政治失策让邓小平咸鱼翻身,邓小平意外地从华国锋手中夺得中共最高权力。根据赵紫阳幕僚陈一咨(已故)先生的《中国:十年改革与八九民运》一书披露,一大批因文革中受毛泽东独裁迫害的官员曾经考虑彻底改革甚至抛弃这个制度,但他们很快改变了这个想法,官复原职后重新享受权力带来的巨大益处,食髓知味的中共高官们从根本上改变放弃了这个改制想法。但是随之而来的为拯救中国濒临于经济崩溃,而于1979年起开始改革开放,却也开创了邓、胡、赵三驾马车新时期,这个时候中共内部的确出现了以胡耀邦、赵紫阳为代表的一大批锐意改革的人物。这个时期长达十年,昙花一现地呈现了中国民主转型的客观条件和契机,一直到1989年的最高点戛然而止。自此以后,中共体制内改革力量被逐出政治舞台,中国内部的政治转型契机不复存在,所有可以形成中国民主转型的政治机会都有待国际间纵横捭阖,折衝樽俎。

中国民主化的困境

【阅读全文请点击《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634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