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探访中南海礼王府 毛规习随 向江派传重要信号?

0
2696

【2021年03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近期通过高调纪念华国锋、首提“树立正确党史观”及将书面述职范围扩大至整个最高权力机关等一系列动作,传递出在集权及继承人方面效仿毛泽东的信号。

在日本经济新闻3月1日刊发的报道中,该报驻华分社社长高桥哲史(Tetsushi Takahashi)介绍自己刚刚走访了北京中南海附近的礼王府,“礼王府不对外开放。透过大门缝隙,我窥视到一群列队的士兵。”

“我去礼王府是因为听说毛泽东指定的继承人华国锋一直住在那里,直到他于2008年去世,享年87岁。住在附近的一位老人告诉我:‘他确实住在里面的一个四合院内…我想他的夫人还住在那儿。’”

高桥哲史解释,自己之所以去探访华国锋的居所,是因为在这位老人于政治斗争中败北并退出权力核心后,他的故事居然又在今年2月20日出现惊人逆转——为习近平主管党宣的王沪宁在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给予华极高评价,并要求中共党员学习华国锋“党性坚强、对党忠诚”。

针对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一事,美国之音日前在一篇报导中引述台湾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指,此举是为让习近平跟毛泽东做连结,让人民知道习近平才是毛泽东以来、中共正宗“嫡系”的统治者,并为他二十大顺利延续执政铺路:

“毛泽东跟华国锋之间的连结是,毛泽东代表共产党正统,所以你支持毛泽东就应该支持习近平,支持习近平就应该支持华国锋。”

高桥哲史则问道,这意味着中共开始重新评估华国锋吗?如果是这样,这可能会影响对邓小平的评价,因为是邓使华国锋失去了权力,中共党史有可能会被改写,“同样在2月20日,王沪宁还主持了另一场会议,宣布展开一场党史学习运动,习近平出席会议…我不禁感到这两件事是相互联系的。”

“将从毛泽东那里继承权力的华国锋重新带到聚光灯下意味着什么?我的直觉是,恢复曾于1982年被邓小平废除的党主席制度的运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自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修改宪法,为终身在任铺路开始,观察人士就猜测他将恢复毛时代的党主席制,重启党政不分、一人独大局面,过程中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将为习担当吹鼓手,希望随着习重返毛制,中共中央书记处也能重现毛时代的权力地位,当时的书记处地位甚至超越中共常委。

如今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习近平正加快集权步伐,日前他要求政治局、书记处、国务院、最高检最高法全部向他书面述职就是其中一例。外界用“习近平准备登基”来形容他这一系列动作。

习近平重返毛制,除终身掌权之外,据信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台湾年代向钱看节目提到,华国锋是毛泽东临终前指定的接班人,因此有人认为,习近平重提华国锋是向其政敌江泽民派系传递一个信息:你们不可能夺走我的江山,即便我日后身体不行了,也会仿效毛泽东指定继承人,你们休想在我身后搞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