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国防部长会谈 美拒以台做交易

0
1164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视频截图)

【2022年04月2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月20日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通了电话。这是拜登总统执政一年多以来两国防长的首次通话。但是针对会谈内容,在双方发布的通稿上不太一样。有日媒分析表示,美国拒绝以台湾做交易,已是拜登政府的基本立场。

4月25日,台湾自由时报发表了其特派员的文章,文章中表示日本资深媒体人峰村健司解析了美中防长电话会谈。

据了解,峰村健司是前朝日新闻记者,现任青山学院大学客座教授,他在日前接受日本放送「饭田浩司OK! Cozy up!」专访时,分析上周举行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电话会谈的内容。

他认为,美中防长的电话会谈,表面上双方就乌克兰情势交换意见,实际上「台湾问题」才是会谈的主题,中方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妥协,以交换中国(中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协助,但似乎踢到了大铁板。

峰村曾于去年1月独家报导美国的一份内部文件,其中明文列出「如果发生紧急事态,美国将保卫台湾」。这份文件是于2018年2月15日作成的「美国印太战略架构」(u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这份由川普政府作成的秘密文件,在政权转换后罕见地解密公开。峰村认为,拜登政府已承续了这份文件,这次美中防长会谈中,奥斯汀警告中共「美国对乌克兰和台湾的反应是截然不同的」。

而中方释出了「美国若在台湾问题上妥协,中国(中共)可在乌克兰问题上协助美国」的意思,希望台湾问题做为交易筹码,但中方完全误解了拜登政府对外交安保的优先课题。

峰村指出,不论乌克兰战争持续多久,美国都不可能拿台湾做为交易筹码,已是拜登政府的基本立场。

4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通了电话,随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防长的通话是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通话后的跟进。他说:“双方在通话中讨论了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防务关系,地区安全议题,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

而中共国防部发布的声明则说,魏凤和在通话中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不应低估中国(中共)的决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