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指望一群猴子建造摩天大楼》 —作者:戈壁东

0
1081

【明德网】我一直极喜欢萧茗的节目,她总是能抓到问题的根源。她的资料细腻丰富节目很扎实。萧茗的这个节目讲到了一个人类社会至今无法跨越的难题:

试图拉著世界进步的文明,为什麽总是事与愿违?
被捧到天上去的曼德拉革命,最后把南非拉回了地狱。中共邪恶政权居然能统治70多年。
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再次证明文明无法嫁接。美国自身也在遭遇邪恶的极左毁灭。
问题出在哪里?

 

许多学者一直试图找到问题的根源。亨廷顿在《文明的衝突》裡试图解释这些问题。但是他用错了词,他把愚昧和丑陋也说成了文明。所以他找到叉路上去了。
他以后出来一些东方主义和西方主义之类的荒唐争执。最后也都不知所云的不了了之。

从帕拉图《理想国》到洛克的《人类理解论》,以及其他汗牛充栋的人类命运思考著作,大量的哲学思想,都在尝试从理论上说通人类文明进步面临的所有问题。

人们把这些思考和探索称作为文明和进步。他们也确实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些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高级文明社会。这裡包括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等等。它们带来了工业革命时代,也直接影响了今天的信息时代。宪政民主自由的出现都是它们带来的人类文明进步。

但是它也只是侷限于拥有自由开放的思考自由和文化训练可能的人群中。
在这个过程中基督教成了人类思考的摆渡人,佛教成了安慰者,而伊斯兰教把人引到了另一条路上去了。

思考也带来了它的副产品,基于慾望的邪恶,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法西斯主义、恐怖主义的来源。

只是这一直在人类的一个小部分中发生。大部分人类,根本因为贫困的隔绝与文明世界的进步无缘。

几千年来,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人类,一直是大部分。他们中很多根本没有脱离丛林法则中的野生动物状态。

在白人到达非洲之前,黑人连一座正常的房子都不会造,他们中还有食人部落。在哥伦布发现美洲的时候,印第安人还在原始社会中期。而经历千年战乱和被佔领的中国人,到满清时期,已经完全失去了历史文明,只是一群拖著辫子裹著小脚,习惯跪在地上,完全没有任何人权意识的奴民,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极端贫困中。

这样的状态距今也不过一百多年。虽然今天剪了辫子,穿上了西装,有了文化教育机会。但是在邪恶的中共更残暴的奴役下,这个民族与人类文明的距离并没有拉近。

阿富汗历来号称帝国坟墓。地域困境加上原教旨主义,其实就是人类中世纪时代的化石。就像指望南非那些不久前还在连房子都不会造的黑人管理一个国家。就好像期望一群猴子可以建一栋摩天大楼一样。美国人至今还没有意识到阿富汗的问题其实与南非一样。

我去过英国人佔领时期的印度首都加尔各答。现在唯一能看到的文明痕迹就是百年前英国人建造的建筑。

但是人们也许忽略了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样板。那就是英国人时期的香港。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日香港。

一个拖著辫子裹著小脚的满清时期的小渔村,怎麽在百年裡成为东方明珠的?如果还在满清手上会怎麽样?在中共手上23年以后又变成了什麽样?这几乎是人类文明的最大难题的真实答案。

再看看台湾,答案就更清晰了:从日佔时期到蒋治政府这个过程,台湾其实完成了丛林文化向现代社会的过渡,为今天接受自由民主奠定了基本的社会人文基础。一群猴子已经进化成了现代人。这时候可以造房子了。

美国的愚蠢在于,把所有权交给一群猴子,以为就此可以出现一栋高楼大厦。
也许这个教训在中共解体以后,也是中国要借鑑的!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一篇种族歧视文章。去你的种族歧视。人类社会只有一种划分,文明人和野蛮人。不想被划入野蛮人,就去融入文明社会。别拿什麽种族説事!

责任编辑:李文涵

作者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