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上巳节 王羲之书写《兰亭集序》

0
1681
“三月三”上巳节,是古人最风雅的节日,王羲之在这一天书写了《兰亭集序》。图为日本江戸时代 山本若麟《兰亭曲水图》,1790年。(公有领域)

4月11日是黄历三月三 ,古时称“上巳节”,是中国古人最风雅的节日,王羲之在这一天书写了《兰亭集序》。古代文人对坐溪边“曲水流觞”,临水畅饮,吟诗作赋,好不惬意。

三月三上巳日 临水洗濯以除不祥

上巳日是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后来被固定在三月三日。上巳日这一天,古人会在这一天举行“祓禊仪式”,到河边沐浴身体,去除秽气霉运。《晋书》里说:“古时于三月上巳日,临水洗濯,以除不祥,称为‘春禊’。”

据说这个习俗发源于周代水滨“祓禊”的祭祀活动,当时这一天是官定假日,由女巫主持祭祀。祓即祓除疾病,清洁身心;禊为修整、净身,又有驱除灾厄的意思。

《汉书.礼仪志》:“三月上巳,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痰为大洁。”

《论语》中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描绘了上巳节这一天,人们在水边沐浴、祈福的场景。

上巳节纪念黄帝

上巳节也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同时,这一天也是祭祀祖先的吉日,人们会在这一天设祭,献上食物与酒水等,祈求祖宗庇佑。

王羲之“上巳节”书写《兰亭集序》

上巳节还是中国传统的“春游之日”,这个传统节日风雅又浪漫,人们徜徉在繁花之海,流连于曲水之畔,折柳踏青,逍遥自在。春风舞雩,且歌且行。

古代关于上巳节的诗文,最著名的就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荫之兰亭,修禊事也。”

东晋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依照上巳节的习俗,王羲之与谢安等四十一位友人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清溪旁修禊,沿着弯曲的河流对坐两岸,司令者斟上酒后把羽觞杯安置在河面上,让木杯随着水流漂移,酒杯流到面前者必须即刻吟出一首诗来,作不出诗的要罚酒。

饮酒赋诗过后,王羲之将大家的诗汇集起来,挥毫作序,写就《兰亭集序》。《兰亭集序》无论文章或是书法都有极高的价值,历代书家都推其为“天下第一行书”。

“上巳节”是中国最古老的情人节

“上巳节”也被认为是中国最古老的情人节,杜甫《丽人行》第一句诗写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诗经.溱洧》把上巳节青年男女结伴春游之乐,描写得极其生动:那天大家手持兰花拂去不祥,男女相约在溱河、洧河河畔观看仪式之后,大家在河滨踏青,欢声笑语不绝,最后还采了漂亮的芍药花互相赠送。

三月三还是广西壮、苗、瑶、侗等多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古代,少男少女们齐聚街头欢歌、汇聚江边宴饮,以“山歌传情,绣球传爱”。如今,每逢三月三,广西人都会放假,城市会变成山歌的海洋。(新唐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