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中共现役公安国安子女或被禁入境美国

0
1674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2021年05月1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国一本科新生因父亲是公安现役工作人员而被美国拒签。消息引爆舆论关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甚至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

美方签证官给该学生的拒签理由是,美国国务卿因中共政府拒绝接受已收到美国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居民,因此下令该国驻华使领馆暂停向4类人颁发B1、B2、B1/B2、F1、F2、J1、J2签证。

这4类人是:1. 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包括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或同级别)及以上官员;2.国家监察委现役工作人员、其配偶及30岁以下子女;3. 国安部现役、其配偶及30岁以下子女;4. 公安部现役、其配偶及30岁以下子女。

凡符合上述条件的,暂停签发签证,且申诉人不得申诉。

这是目前已知首个因父亲任职中共公安部而被拒入美国的案例。事件不啻一枚震撼弹。中共官员都致力于将子女送往海外,现在这条路似乎在变窄。而且上述拒签规定并非仅针对某级别以上官员,凡是在中共公安部、国安部等处任职者,哪怕仅是普通工作人员,都是会牵连子女。

据美国1月发布的《应对中国威胁战略行动计划》,中共官方拒绝受4万名逾期逗留美国或违反签证规定、理应遣返的中国公民。这是美国国务卿发布上述签证禁令的缘由。熟悉中共政治的人都清楚,拒收的决定应是来自“上面”,但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级官员也因此被纳入制裁范围,这对中共官场有警示分化作用。

这一消息先经国内某些教育留学网站曝光,随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也做了报道。

在此事件于5月13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提出后,相关消息还上了微博热搜榜。但好笑的是,跻身热搜第二名的话题下面,只有屈指可数的评论。在其他国内社交媒体上,也罕见相关话题。显然中共官方又在删帖禁评。

在记者会上,华春莹对此事愤怒表示,这都是美国的错!

她说,“这证明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人为破坏中美两国正常的人员交往。按照美方这样的逻辑,中方是不是应该拒绝给予美国情报执法部门?”

海外网民迅速反应,质疑华春莹是否代表中共官方做出要进行同等报复的暗示,并催促北京“要加速就快点,别犹豫”。

自川普政府起,美国开始用限制签证的方式制裁中共官员。不过,上述拒签决定,目前来看与中方拒绝接收本国国民有关,是否可视为中美关系走向风向标,外界仍持观望态度。

在上述消息传出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制裁中共四川省成都市前“610”办公室主任余辉,禁止其直系亲属入境美国。美国国务院也在《2020年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涉及中国的部分提到中共对法轮功修炼者的非法打压,包括83人被迫害致死,6000多人被施加酷刑,600余人被非法判刑等。

外界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开始就包括香港、新疆、法轮功人权问题追责中共,但目前收到制裁的官员数量仅是冰山一角。

如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加拿大律师赖建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说其他的,就说高智晟,这么些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希特勒纳粹把人抓到集中营还有个名单。国内还有不少人不知死活。应该是地方政府的头头或者公安部最高权力机关下令的,美国有道义责任,应该抓个典型。还有许志永、丁家喜、郭泉。”

八九学运领袖吴建民也说,美国应该对中共爪牙实施战略打击,让世世代代的人都意识到对中共罪行袖手旁观、助纣为虐的代价:

“按照联邦调查局长的解释,每10个小时就要办一起中国间谍案。要害部门的官员是中共邪恶政权的最主要爪牙,儿女一受到限制,正常的、有良知的人就要考虑:我要不要为政府卖命?平民子女可以到美国留学,这些权贵、有军警特色的人和儿女,就是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