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发动致命攻势 擊斃阿富汗媒體主任 千多平民丧生

0
695

【2021年8月7日】(明德综合报导)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的战斗持续。塔利班(Taliban)宣布,攻占了当地西南部一座省会,并在首都喀布尔杀害政府高阶新闻官。不过国防部发言人说在反击行动之后,已经将武装分子,驱逐出南部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

综合外媒消息,塔利班早前在社交媒体上宣称攻佔了尼姆鲁兹省会扎兰季,是美军自今年5月开始撤军以来,塔利班攻佔的第一座省会城市。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在与塔利班短暂交战后,阿富汗政府军从扎兰季撤出。尼姆鲁兹省与伊朗和巴基斯坦接壤,扎兰季是该省的商业重镇。

「华盛顿邮报」指,拿下首座省会级的大城标志塔利班攻势的显著提升;先前的战斗大多在乡村地带,但近期塔利班开始对部分大城加压。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特别会议,商讨阿富汗局势,警告阿富汗正步向灾难,指当地的战斗已进入更致命和更具破坏力的阶段,过去一个月有1000多名平民丧生。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伍德沃德表明,英方不会承认以武力上台的塔利班政府。美国代表德劳伦蒂斯敦促塔利班停止进攻,寻求政治解决,保护阿富汗的基建及人民。

塔利班的“好朋友”,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说,当务之急是避免战火扩大,防止全面内战。更指责外国部队应该与阿富汗政府充分协商撤出后的安排,以负责任的方式确保局势平稳过渡,不能留下一堆问题,一走了之。

早前bbc报道,有情报人士担忧,随着美军从阿富汗撤走,塔利班底气提升,基地恐怖组织会抬头。美军在2021年5月1日前全面撤出阿富汗,预计完成撤军日期为2021年9月11日。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以美军为首的外国部队发动反恐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此后塔利班为重建伊斯兰政权不断争斗。今年在美国等外国部队陆续撤离后,更加紧攻打政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