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金主来了! 中国宣布捐2亿物资 网民:大宋(送)国!

0
806
中国援助塔利班

【2021年9月10日】(明德综合)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9月7日宣布成立阿富汗新政府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8日宣布,将紧急提供塔利班政府价值人民币2亿元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曾接受意大利媒体《共和国报》(La Repubblica)访问,表示中国将成为他们的主要合作伙伴,准备在阿富汗投资,并支持重建工作。中国还将帮助阿富汗充分利用丰富的铜资源,为阿富汗开闢通往全球市场的道路。

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日称,邻国之间理应相互帮助,在对方有困难时伸出援手,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方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其中包括首批300万剂武肺疫苗,帮助阿富汗民众渡过难关。

王毅还“友情”提醒塔利班,要把最重要的「广泛包容」、「坚决打恐」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临时政府期间与阿富汗各民族、各派别积极互动,履行对外做出的承诺,争取得到更多的国际认可。

王毅说,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而政权的「临时」性恰恰说明阿富汗的未来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疫情(COVID-19)等严峻挑战,一些国际势力还可能借助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

与此同时,美国和七大工业国集团(G7)对塔利班反应一致,且美国禁止塔利班取得大部份存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外汇存底,以确保塔利班兑现尊重妇女权利和国际法的承诺。不过,专家认为,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资金,这些经济筹码将无法发挥作用。

网民则调侃:“到处送钱!送完亚洲,送欧洲;送完缅甸,送阿富汗! 江湖人称,大宋(送)国!” “除了中国人民,其他都可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