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知乎」送月饼贺佳节 好心做坏事害食用者腹泻

0
815
中秋佳节将近,中国知名论坛「知乎」应景赠送月饼给知名使用者,然而,不少使用者吃下月饼后竟然腹泻。(翻摄知乎)

【2021年9月10日讯】中秋佳节将近,中国知名论坛「知乎」应景赠送月饼给知名使用者,然而,不少使用者吃下月饼后竟然腹泻,经查后为月饼成分中的「麦芽糖醇」惹祸;一片美意却意外成了笑话,期间还一度爆出知乎删除、控制使用者评论疑云,让此事成为中国网友关注焦点,目前知乎官方已发出道歉声明。

知乎为中国大型问答论坛,受中国网友喜爱,而该论坛日前为答谢「大V(平台官方认证帐户)」长期为大众提供各式领域专业解答,特寄送订制月饼贺中秋。不料,部分大V收到月饼后,陆续出现腹泻症状,引发中国网友讨论,「知乎月饼吃了拉肚子」关键词更一举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知乎官方昨晚在论坛及官方微博帐号发表道歉声明,表示月饼订制以减糖为考量,因此选择月饼厂商的低糖配方,但忽略其中成分「麦芽糖醇」可能为部分人士无法承受,因此造成部分使用者吃下月饼后身体不适,就此致歉,并强调将收回所有月饼,同时提供相关赔偿。

有法律专业的知乎网友「一丁」翻出中国相关判决,表示,无糖月饼裡的「糖醇」成分害人腹泻,进而引发的类似官司其实在1999、2008与2015年都有纪录。有医学专业的知乎网友「阿源老师」则解释,「糖醇有可能引起渗透性腹泻…所谓渗透性腹泻就是糖醇吃了吸收不好,留在肠道裡,会吸引更多的水到肠道,这样肠道裡就有大量的水,而发生腹泻」,「因为是水泻,所以来得快,但这种腹泻一般拉完就没事了,一般去得也快」。

其他中国网友则玩起了知乎论坛上的谐音哽,笑称「泻药,人在知乎,刚吃月饼(原哽为『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也有中国网友对知乎事件爆发后控评、无预警隐藏使用者回答等行为感到不满,表示「知乎现在所做的就是隐藏答案」、「问题不是你想说就能说」。(自由时报)

中秋佳节将近,中国知名论坛「知乎」应景赠送月饼给知名使用者,然而,不少使用者吃下月饼后竟然腹泻。(翻摄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