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联盟成立 美英助澳洲开发核子潜舰

0
1012
核潜艇(网络图片)

【2021年9月16日】(明德综合)美国、英国及澳洲(澳洲时间)周四(16日)宣布成立印太安全联盟「AUKUS」,澳洲将能获得英美核子动力技术,开发核子潜舰。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透过视频会议共同宣布新联盟的成立。拜登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强调三国都认为确保印太地区长期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根据协议,三国将加强在人工智能、网络及水下防卫技术等范畴,互相分享技术及资讯;又会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会在阿德莱德建造核动力潜艇,但强调不是发展核武或建立国内核能力。

美英澳三国在仪式中并未提及中国,不过外界分析,此举是为抗衡中共在区内的势力和影响力。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回应时表示,其他国家应该放弃冷战思维,不应建立针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团。

居住在美国的律师、人权工作者、“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发推表示:“铁三角联盟” :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印太战略今天迈出实质性一步:美、英、澳三国今天宣布建立名为「AUKUS」 的铁三角联盟,联盟首项行动是让澳洲获得核能潜艇。此举意义重大,澳大利亚处在中共威胁前沿,它需要配置必要的军备来保障印太地区安全。联盟的建立表明西方民主国家反制中共全球扩张的决心。

不过针对此事,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16日指出,根据新西兰的无核政策,澳洲新核子潜舰将不被允许进入新西兰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