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街头演奏“愿荣光归香港” 香港法院判囚30天

0
3049
“二胡伯伯”李解新在香港街头演奏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今被香港法院判囚30天。(图撷自香港《法庭线 The Witness》脸书)

【2023年10月25日讯】香港一名69岁,人称“二胡伯伯”的退休男子李解新”,因多次在街头用二胡演奏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被控4項「沒有許可證而奏玩樂器」以及3項「未經批准在公眾地方進行籌款活動」, 24日被香港沙田法院裁定7项罪名成立,判囚30天。法官认为,歌曲关乎国家安全,须意识到传播歌曲的严重后果。

据香港媒体报导,69岁退休男子李解新,因于2021至2022年间,多次在香港旺角、大围及中环街头以二胡演奏歌曲“愿荣光归香港”,遭指控“没有许可证而演奏乐器”及“未经批准在公众地方进行筹款活动”等7项罪名,并于24日被法院裁定罪名皆成立,判囚30天。被告获准以港币2000元交保等候上诉,期间不可离开香港。

法官称,被告没有合法权限及解释于人来人往的街头演奏乐器,有关歌曲有煽动性、反政府及反修例的情绪,有破坏治安的风险;而且艺术创作并非没有底线,案件事关国家安全,法庭须发向公众发放信息,即传播有关歌曲会有刑事责任,每项控罪以14日为量刑起点,考虑到被告已近70岁,早前做了“通波仔”手术,减刑4日,其中3项控罪分期执行,其馀4项则同期执行,判处被告一共监禁30日。

另外法官也说,其演奏的歌曲有独特性,获广泛流传并具煽动性,关乎国家安全,有引致破坏治安的风险。此外,案发时社会气氛才刚平静,被告的行为有机会挑起未平复者的情绪,且有死灰复燃的风险,裁定被告所有罪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