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战功的刘振立 “闽江新军”的何卫东 谁将接任中共防长?

0
2051
刘振立与 何卫东谁接任中国防长?

【2023年10月25日讯】10月24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正式遭到罢黜,谁将替代李尚福接任国防部长是外界关注等话题。尤其是29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的区域安全论坛“香山论坛”,按照惯例,中共防长会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说,并会见来访的代表团,中共当局是否会在香山论坛登场前任命新的国防部长?

据悉,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高级主任卡莱斯(Xanthi Carras)将率领代表团参加“香山论坛”,曾率团参加第9届香山论坛的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施灿德(Chad Sbragia)也已报名,将以专家学者身分参加论坛活动。中共官媒也声称,截至23日,已有美国、俄罗斯、南韩、新加坡、越南、沙乌地阿拉伯、巴西、古巴等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团确认与会,包括22名国防部长层级官员和14名军方参谋总长层级的代表,以及200多名相关专家。

《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导指,中共官方并未说明李尚福被免职的原因,也未公布谁将接任防长,目前继任人选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呼声最高。但香港媒体声称,解放军高层正经历一波大清洗,为求稳定,不排除由习近平亲信、排名第二的中央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兼任防长。

现年59岁的刘振立官拜陆军上将,曾任武警参谋长、首任陆军参谋长、陆军司令员,参与过兰州军区1986年至1987年对越南的两山战役轮战,据称击退越军36次进攻,获一等战功。2023年3月,调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升任参谋长,成为军方排名第四的高级将领。

路透本月中旬引述消息人士报导,在刘振立接任防长后,将由中国空军司令员常丁求接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66岁的何卫东亦为陆军上将,曾任31集团军参谋长、东部战区司令员,被视为习近平派系“闽江新军”主要成员,为习的亲信之一,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2023年3月兼任国家中央军委副主席。

《华尔街日报》去年曾报导,何卫东快速晋升军委副主席实属罕见,因为自1949年以来,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人选,一直都是从中央政治局25名委员中选出,且此前必须具备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经历,但何卫东直到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才首度成为中委及政治局委员。

由于习近平曾在厦门任职17年,而何卫东大部分军旅生涯都在厦门度过,与习关系深厚,被视为习的亲信之一。长年戍守台海前线的何卫东获拔擢出任2名军委副主席之一,再次反映习对台湾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