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古籍中记载的「天上一日 地上千年」不是神話已经被科学证明 !

0
1108
古籍中记载的「天上一日 地上千年」不是神話已经被科学证明(明德合成)
古籍中记载的「天上一日 地上千年」不是神話已经被科学证明(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辑】佛经里面所讲的宇宙观,认为世界是无量的。一尊佛所教化的范围,是三千大千世界。何谓三千大千世界呢?根据《俱舍论》第八卷的记载,一个小千世界,是整个宇宙的小单位。一个小千世界,上至初禅天,下至地底风轮,里面包括有中央的须弥山。以须弥山为中心,有一日一月,四洲九山八海。 其实「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这句话大多数华人并不陌生,但现代的人们都认为,这只不过是想像出来的神话。不过,科学却证明,这句话并非神话,而是宇宙的真实存在。 

人类居于四大部洲,有东胜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货洲,北俱芦洲。东胜神洲:人寿命大约二百五十岁,地形如半月,当地人类的面对亦如半月形。南瞻部洲:就是我们现时人类所住的地方,寿命约一百岁,地形长方,人的面形亦是多边形。西牛货洲:当地的人类寿命约五百岁,地形如满月,人面亦如满月。北俱芦洲:当地的人的寿命大约一千岁,地形正方,人面亦如正方。四洲之中,以北俱芦洲的福德最胜,中途是无夭折的。即是说;在当地的人活到一千岁才会死亡。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 (文涵合成)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 (文涵合成)

福报最差的是南瞻部洲,苦乐参杂,而且是苦多于乐的。一个小千世界,除了阿修罗道,人道,畜道,鬼道,地狱道。还包括初禅天,与及六欲天的天道。初禅的大梵天王,统领一个小千世界。

六欲天包括“四天王天”,居于须弥山中部,内有东南西北四天王。东面是持国天王,南面是增长天王,西面是广目天王,北面北面是多闻天王。寿命是五百岁,在这个天一昼夜,是人间五十年。

六欲天的的第二天是「忉利天」,寿命一千岁,一昼夜昼夜是人间一百年。第三天就是「夜摩天」,寿命是二千岁,,一昼夜是人间二百年。
第四是“兜率天”,寿命是四千岁,一昼夜是人间四百年。第五是「化乐天」,寿命是八千岁,一昼夜是人间八百年。第六是「他化自在天」,寿命是一万六千岁,一一昼夜是人间一千六百年。

在一个小世界内,除了初禅天,六欲天的众生都有淫欲,所以叫做欲界。一千个小千世界,为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成为一个大千世界。这三个世界,即是小,中,大,集成成为三千大千世界。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这句话并非神话,而是宇宙的真实存在。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这句话并非神话,而是宇宙的真实存在。

看中国引述科學家以地球上的時間概念來表述,地球自轉一圈是1天,繞太陽旋轉一圈是1年。而木星繞太陽公轉週期是11.86年,如果乘太空船在木星上待一年,那麼地球上已經過去11.86年。如果在海王星上住1年,在地球上則已經過去了164.8年。

水星公轉時間是88天,自轉需要58天15小時,假如乘航天器在水星上過了1年,那地球才過去不到半年。如果按天計算,在水星上生活一天,地球已經過去了58天15小時。

按照地球時間計算,金星公轉為224.7天,而自轉為243天。在那裡生活一天相當於地球上的243天。以此類推,那麼在銀河系以外更高的宇宙中,是否就會存在「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的星球呢?研究人員發現,太陽繞銀河系中心旋轉一週約需2億多年的時間,而銀河系旋轉一圈需要10億年。

澳大利亚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银河系旋转一圈需要10亿年。并且所有由大量恒星组成的星系,都需要约10亿年时间才能旋转一圈。

并且所有由大量恒星组成的星系,都需要约10亿年时间才能旋转一圈(pixabay)
并且所有由大量恒星组成的星系,都需要约10亿年时间才能旋转一圈(pixabay)

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的格哈特.莫伊雷尔教授说:「无论一个星系很大还是很小,如果你坐在它的星系盘最外缘随之旋转,那么你将需要大约10亿年的时间才能旋转一圈。」

也就是说,如果把银河系视为一个地球,那么,你站在银河系这个地球上过1年,就相当于地球人过了10亿年。

人类的一天不但与太阳系的一天、银河系的一天,在速度上、距离上完全不同,差距大的也无法想像。然而,银河系也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个小点,宇宙是由无数个星系组成。如果上升到整个宇宙的边缘,在宇宙的表面上过一年,那又将是地球的多少亿年呢?

科学家认为,时间只是一个相对概念,离开特定的空间,地球的「时间」也将不复存在。在《圣经》中说:「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佛经中讲,宇宙有三十三层天,如果把地球的大气层算作一重天,往上是太阳系、银河系、银河系星云、宇宙、宇宙之宇宙等等以此类推,越高时间越慢、以至于无数亿倍地球。所以佛经中表示时间常用10的N次方,数字大到匪夷所思,人类基本无法理解,无法想像。

爱因斯坦相对论说,时间与空间一起组成四维时空,构成宇宙的基本结构。当时钟处在运动中时,会比静止时要慢,速度越快,时间流逝越慢。如果以光速甚至是超光速移动,时间就有可能完全停止。

也就是说,如果飞船以光速飞行了1000光年,对于飞船里的人来说可能只是过去了一瞬间,但对于地球上的人来说却过去了整整十个世纪。「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用现在的科学来解释,已经不再是什么神话传说。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用现在的科学来解释,已经不再是什么神话传说(pixabay)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用现在的科学来解释,已经不再是什么神话传说(pixabay)

中国古代道家以及佛家的修炼文化中所追求的长生不老、永生不死,是指人通过一种特殊的修炼方法,提升自己的层次,脱离人类这个空间,不再受这个空间的时间制约。而在高于地球这个空间的时间都是以千年、万年、亿年计算,而非地球人类的区区几十年,那么在地球人眼里,不就是长生不老吗?

那么在地球人眼里,不就是长生不老吗(网络)
那么在地球人眼里,不就是长生不老吗(网络

《西游记》中也说:天庭一日,地上一年。如来又说文殊普贤的山中:山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人们听过的比较多的说法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或者“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语出汉籍“烂柯山”的故事。说一个樵夫进山砍柴,见俩神仙对弈,看得忘了时间,等下完,发现自己手里的斧子把已经烂掉了。出处如下:

东晋虞喜在穆帝永和年间(345年一356年)作的《志林》:“信安山有石室,王质入其室,见二童子对弈,看之。局未终,视其所执伐薪柯已烂朽,遂归,乡里已非矣。”寥寥数语,把人物、事物、前因后果交代得清清楚楚。简练的文字中,又含藏丰富的意味,让人回味无穷,遐想不已。 《晋书》根据虞喜的记载略记为:“王质入山斫木,见二童围棋。坐观之,及起,斧柯已烂矣。”

北魏孝文帝时(471年一476年),郦道元在《水经注》卷四十《浙江水》引《东阳记》中云:“信安县有悬室坂,晋中朝时,有民王质,伐木至石室中,见童子四人弹琴而歌,质因留,倚柯听之。童子以一物如枣核与质,质含之便不复饥。俄顷,童子曰:’其归!’承声而去,斧柯崔然烂尽。既归,质去家已数十年,亲情凋落,无复向时比矣。”这记载较之虞喜所述,不同点甚多。郦道元的记述很具体、生动,但很显然,郦道元是北方人,所闻有异。虞喜是浙江余姚人,所述也早。应该说,虞喜的叙述更为妥当。

南朝梁人任防(460年一508年)的《述异记》载:“信安郡石室山,晋时樵者王质伐木至。见童子数人棋而歌,质因听之。童子以一物于质,如枣核,质含之不觉饥。俄顷,童子谓曰:’何不去?’质起视,斧柯烂尽,既归,无复时人。”

《隋书·经籍志》载篇名为《洞仙传》中称:“王质,东阳人(信安当时为东阳郡所辖)也,入山伐木,遇见石室中有数童子围棋歌笑。质置斧柯观之。童子以一物如枣核与质,令含咽其汁,便不觉饥渴。童子云:’汝来已久,可还。’质取斧,柯已烂尽,质便归家计已数百年。”

宋庆元年间(1195年一1200年),祝穆《方舆胜览》在说到衢州烂柯山时写道:“晋樵者王质入山,忽见桥下二童子对弈,以所持斧置坐而观。童子指示之曰:’汝斧柯烂矣!’质归,见乡闾已及百岁云。”另有张君房所编着的《云航七鉴》等,也记载了此事。

明代记王质烂柯的文章很多,如寥用宾的《尚友录》、胡翰的《青霞洞天游记》、留文溟的《烂柯山记》等。明万历年间(1573年一1620年),国子祭酒萧良有在《龙文鞭影》中写道:“晋王质,衢州人,入山伐木至石室,见二童子围棋,质置斧观之,童子以物如枣核与质,含之得不饥。比还,斧柯已烂。至家已数百年,亲旧无复存者。后复入山得道。人往往见之,因名其山日’烂柯山’。”

清初蔡方炳《增订文舆记》载:“衢州府山川:烂柯山,府城南,一名石室,道书谓青霞第八洞天。晋樵者王质入山,见二童子弈。质置斧而观,童子与质一物如枣核,食之不饥。局终,示质曰:’汝斧柯烂矣!’质归家已百岁。

另外,余钰、刘兆元、王观文、周鸿、。顾元熙的《龙见壶稿》、《涤襟楼》、《宜园小品》、《芥园文集》、《兰因馆稿》等书中均有烂柯山王质观弈之事的专著。

民国十年六月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词典》载:“王质,衢州人。入山伐木,至石室中,见二童子围棋,质置斧观之。童子以物如枣核与质食之,便不觉饥渴。童子曰:’汝来已久,可还。’质取斧柯烂已尽。亟归家,已数百年,亲旧无复存者。复入山得道。”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