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闭休斯顿领事馆这一特点前所未见!崔天凯接令几小时后即行动

0
877
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今天(22日)突然在后院大量焚烧文件,火势引消防员到场。(网络图片)
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今天(22日)突然在后院大量焚烧文件,火势引消防员到场。(网络图片)

【2020年07月23日】(明德网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政府当地时间7月21日下令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在72小时内关闭一事震惊国际。事发后,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的表态透露微妙信号。同时美方这一突如其来行动的时机也被认为暗藏玄机。

有观点指,美方这次关闭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的做法在外交史上前所未见,关键之一是此前未有任何迹象,双方并未经过互相驱逐外交人员这个过程。反观美国2017年关闭俄罗斯驻美领事馆及办事处前,莫斯科曾驱逐美国755名驻俄工作人员,美方的动作是对俄方的报复。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21日当天对官媒央视解读美国与共产中国现时关系时的一段话引起关注。

崔天凯在接受白岩松连线专访时说,“如果连积极的对话都没有,又谈何积极的结果?它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承认了华府根本已不再与北京对话。

这样看来,这次关闭休斯顿领事馆是美国在无预警之下主动发起的制裁措施。崔天凯的这段回答则被认为透露出中共面对美国连番制裁不知所措的恐慌。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2日的例行新闻会上也透露出类似的信息。他说:“此次美方单方面限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对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

推特用户@Lifetime视界评论说,对于休斯顿领事馆被勒令关闭一事,北京根本摸不着头绪,处于懵圈状态。

从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22日上午接受采访时透露的信息看,领事馆员工是在美国官员向崔天凯传递关门令数小时后,开始在后院焚烧文件甚至硬盘。可能几个小时时间未够崔天凯及中共领事官员们从懵圈状态中恢复过来,才轻率的在露天操作,以至于浓烟及大火引来了当地消防队及警察,各大媒体介入,这一丑闻被火速曝光,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还可能因污染环境被休斯顿市罚款。

作为中美建交之后共产中国在美国设立的第一家领事馆,休斯顿总领事馆被关闭的时机被认为相当敏感——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时间临近,中南海政局动荡信号频传,天灾人祸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的“度假”时光料将相当难熬,因此有分析指,搞砸美中关系将令在美国有利益的中共元老对习近平更加不满,北戴河期间对习的问责恐引发激烈冲突,这样看来川普对中共政策的班子中有高人指点。

就北京将如何报复一事,环球时报用英文发推称,该报设置网友投票显示,绝大多数中国网民认为应该关闭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网友调侃嘲笑说:“胡叼盘侠给习加速师出了一个难题!习近平不能软啊,免得被胡锡进看不起。”“取消香港领事馆的话,台湾签证改成台湾领事馆签发,这就直接废除中美联合公报了。官方加速方向毕竟不是我们所能梦见的。(多年来台湾人的赴美签证虽在台北办理,但名义上仍是以香港总领事馆名义签发。)”

另外有观点指,川普政府既然可以无预警关闭中共领事馆,未来是否会在南海无预警“强拆”?结合蓬佩奥此次欧洲行的成果来看,美国联手各盟友国剿灭中共的战役正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