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怎样?

0
1027
俄罗斯国防部:乌克兰边境部分部队撤回(欧新社资料图)

【2022年2月20日讯】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局势剑拔弩张,全球都在关注是否会爆发战争,对此,外国媒体特地分析俄国展开入侵后各种可能的发展。

据《卫报》报导,俄罗斯可能会採用全面入侵的方式,藉由陆、海、空三军压倒性优势进行多线进攻,其中白俄罗斯的俄军地面部队将会在空袭的掩护下闪电向南推进,夺取乌国俄罗斯与乌克兰,让乌克兰中央政府迅速投降。

美国先前已估计砲击、飞弹轰炸以及地面衝突可能导致乌国5万平民丧生,如果战争时间受到拖延,那麽这个数字可能增加,而难民方面将有数十万人,对欧洲各国造成收留大量逃离民众的难题。

或许是想要一个依附于他、与西方分离的乌克兰,就像白俄罗斯一样。估计他将让亲俄人士在基辅掌权,不断消灭反对者,美国情报就显示克里姆林宫已列出乌国公众人物名单,一旦攻入基辅将展开暗杀或逮捕行动。

不过,俄国也有可能会选择B计划,亦即有限战争的模式,寻求让乌东亲俄区域独立的可能,又或者是夺取乌克兰亚速海港口马里乌波尔、黑海港口敖得萨,藉此为克里米亚建立另一条陆上通道。

然而,俄罗斯入侵行动可能会遭遇乌克兰的持久抗战,就像苏联时期的阿富汗战争一样,英国预测乌国反抗军会让俄国深陷泥淖,对俄军造成重大伤亡,如此一来俄罗斯国内舆论可能会转为开始反对普京。

美国先前已声明不会直接介入俄乌衝突,但一些北约国家将迅速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包括情报共享和单兵可携式飞弹等武器,假如战争迟迟未结束造成平民伤亡增加,西方的干预将会越来越大。

另外,在俄罗斯进攻之后,美国和欧盟都会实施严重的制裁,包括切断北溪二号天然气管线、追查普京和亲信资金的流向、限制俄罗斯银行和企业的发展等等。中国方面对普京的支持也许会加深东西方的紧张关係,而在俄罗斯边境部署防御性北约部队也会让战火蔓延到全欧的风险增加。

可以想见的是,俄乌一旦爆发战争,全球经济和股市将会便得更加不稳定,石油等能源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基本粮食供应将受到衝击,毕竟依照2020年的资料来看,乌克兰本身是全球第5大小麦出口国。(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