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芳的纸雕世界】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0
878

作者:吴静芳

从前的嘉义,虽不像台南那样充满古迹,可是也是处处留下过往时光的房子,以前我常常在放学后在这些街道漫游,这些街道是我对嘉义最重要的记忆,可是不知何时它开始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有一年从台北回到嘉义,我竟一时想不出该怎么走!好多的旧街道正在拓宽,一排排的老房子全拆掉了,取代的是一栋栋长得一模一样的楼房,站在街头,我感到陌生和伤心,我熟悉的诸罗城啊!究竟会变成什么模样?

进步不能与古老并行的吗?进步一定要面目全非吗?我记得1998年去慕尼黑时曾造访过一个小城,这个小城很古老,到处是石板铺的小路,石墙上长满青苔的老房子崁着厚重的大木门,当地人告诉我这儿是哥白尼的故乡,我现在走过的石板道,哥白尼也曾走过,这个小城几百年来一直没什么改变过,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他们一点都不羡慕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我在石板道走着,想起从前、从前的嘉义,我熟悉的街道……。

为了追寻系列,我四处去寻找仅存的老厝,几个月下来,找遍了南台湾,我看到好多、好多被遗忘的老厝,这些老厝的主人往往无力维护,任凭它风吹雨打,而九二一的大地震,对这些老厝更是一大冲击,它们摇摇欲坠,幸运留下的却又大力整修过而古味尽失,站在刻满岁月的老宅前,我感到现代人的悲哀。

「未来,我的孩子也许看不到这些美丽的建筑了!」我想着。

可是我又能做什么呢?也许就是把它画下来吧!在我的记忆尚存之前,在我仍能看到这些老宅之前,把它画下来留给我的孩子看,他们才会知道过去曾有多么美丽的建筑物,而我曾经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如果,如果那时老宅……已经不复存的话。

 

吴静芳纸雕作品〈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 作品年代:2000年
◇ 作品尺寸:19×43cm
◇ 作品简介:除了背景外,所有的颜色都是用日本型染染料呈现的,它的色彩非常近似这个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