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扎波罗热遭到炮击,17死数十伤

0
760
在这张照片中,救援人员在2022年10月9日乌克兰扎波罗热被炮击损毁的建筑现场工作。

【2022年10月09日讯】据报道,乌克兰东南部城市扎波罗热的平民目标夜间遭到炮击,至少17人丧生,另外还有数十人受伤。

欧盟最高外交官星期六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吞并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企图。他说,俄罗斯军队必须完全撤出该核电站,并把控制权交还给乌克兰。

欧洲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说,占据核电站是“非法的,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他说,为了整个欧洲的安全,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该地的存在,并让该机构的人员不受阻碍地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2020年6月15日在召集外交事务对话会后见记者(路透社)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2020年6月15日在召集外交事务对话会后见记者(路透社)

当天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称,由于俄罗斯再次炮击,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失去了唯一的外部电源,被迫依靠应急柴油发电机。

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六座反应堆全部关闭,但冷却和其他安全功能仍需要电力。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工厂工程师已经开始修复受损的电线。

这个核监督机构说,核电站与750千伏线路的连接在当地时间周六凌晨1点左右被切断。国际原子能机构援引来自乌克兰的官方信息,以及在当地的IAEA专家的报告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将在未来几天前往莫斯科,就在核电站周围建立保护区的问题举行会谈。他星期五在乌克兰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格罗西说,把这个工厂移交给俄罗斯违反国际法。

俄罗斯指挥官换人?

俄罗斯国防部星期六任命谢尔盖·苏罗维金将军(Sergei Surovikin)为克里姆林宫驻乌克兰部队的新总指挥官。这是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首次正式宣布在乌克兰作战的所有俄罗斯部队的总指挥官。

资料照片:俄罗斯国防部星期六任命谢尔盖·苏罗维金将军(Sergei Surovikin)为克里姆林宫驻乌克兰部队的新总指挥官。
资料照片:俄罗斯国防部星期六任命谢尔盖·苏罗维金将军(Sergei Surovikin)为克里姆林宫驻乌克兰部队的新总指挥官。

“根据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的决定,谢尔盖·苏罗维金(Sergei Surovikin) 上将已被任命为此次特别军事行动地区联合部队的指挥官,”声明说。“特别军事行动”是克里姆林宫对入侵乌克兰的称呼。

自2017年以来,苏罗维金一直领导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今年6月,他被任命负责乌克兰南部的俄罗斯军队。

大桥部分恢复通车

周六早晨,刻赤海峡上的一座桥梁发生爆炸,部分倒塌。刻赤海峡是连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重要公路和铁路桥,也是俄罗斯对乌克兰作战的重要补给线。

2022年10月8日,在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附近,刻赤海峡的刻赤桥在凌晨时起火。
2022年10月8日,在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附近,刻赤海峡的刻赤桥在凌晨时起火。

目前还没有人声称对这起导致三人死亡、大桥关闭的爆炸事件负责。俄罗斯交通部门表示,袭击发生约10小时后,有限的公路和铁路交通已经恢复。

英国国防部周日在谈到大桥受损时表示,“桥梁的任何严重破坏都极有可能对俄罗斯本已紧张的在乌克兰南部维持军队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俄罗斯潜水人员将于周日检查损坏程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一段视频讲话中间接承认了这座大桥遇袭,但没有说明原因。

他说:“今天天气还不错,我们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天。”“不幸的是,克里米亚的天气多云。虽然天气也很暖和。”

乌克兰官员多次威胁要袭击这座刻赤大桥(Kerch Bridge)。

莫斯科没有明确指责谁,但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克里米亚地区议会议长指责乌克兰,同时淡化了大桥遭受破坏的严重程度。

“现在他们有了值得骄傲的东西:经过23年的管理,他们没有设法在克里米亚建造任何值得关注的东西,但他们设法破坏了俄罗斯大桥的桥面,”克里米亚共和国国家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Vladimir Konstantinov)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写道。

资料照片:泽连斯基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
资料照片:泽连斯基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

泽连斯基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称赞了这次袭击,他在推特上说,“克里米亚,这座大桥,只是开始。所有非法的东西都必须销毁,所有被盗的东西都必须归还乌克兰,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东西都必须被驱逐。”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在Telegram上写道,“基辅政权对破坏民用基础设施的反应突显了其恐怖主义的性质。”

乌克兰邮政部门宣布,将发行纪念这次爆炸的邮票,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图像将取材于经典电影海报,以突出这座桥对莫斯科的“神圣意义”。邮政部门此前曾发行一套邮票,纪念俄罗斯旗舰巡洋舰莫斯科号(Moskva)在5月底因乌克兰袭击而沉没。

据报道,这次爆炸是由一枚卡车炸弹引起的,尽管所有行驶在公路上的车辆都经过最先进的控制系统的自动爆炸物检查,但爆炸还是发生了。这引发了俄罗斯战争博主们的一系列批评评论。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说,这辆卡车的车主是俄罗斯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一名居民。声明指出,作为调查的一部分,调查人员抵达了他的家,正在查看卡车的路线和其他细节。

这座横跨刻赤海峡、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大桥于2018年开通,全长19公里,是欧洲最长的大桥。这个耗资36亿美元的项目是莫斯科对克里米亚主权主张的有形象征,为俄罗斯与克里米亚半岛建立了重要联系。2014年,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

俄罗斯在入侵克里米亚早期占领了克里米亚北部地区,并沿着亚速海修建了通往克里米亚的陆上走廊,但乌克兰正在发起反攻,试图收回这些地区。(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