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当局拒绝给《纽约时报》记者续签工作许可

0
612
港府拒发续签证给《纽约时报》记者

【2020年7月16日】(明德网综合报道)香港政府上星期拒绝为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发放工作许可续签,没给出任何理由。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资深中国新闻记者,早前因亲身到武汉报道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和新疆人权问题的新闻,在中国申请续期签证被拒,5月离开北京。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香港入境部门收回决定,并指港府所为显然违反了《基本法》赋予香港人新闻自由的根本承诺,破坏香港赖以成功的信息自由流通。

由于香港一直享有很高的新闻自由度,许多国际媒体在香港设立分部,但《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许多国际媒体的新闻从业者担心报导会被当局以言入罪,又或是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而遭到警察监控或强制交出采访资料。

《纽约时报》早前亦宣布,因应实施《港版国安法》,决定将香港办公室的电子新闻业务,搬到南韩首尔。而印刷部门、广告、市场部等员工继续留在香港。

《纽约时报》的香港分社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等两个不同时区分工合作,轮流监督网上报导。

据bbc报道,《纽约时报》高层向员工发放的备忘录中指出,《港版国安法》产生了很多不确定性,不知道对该报营运和新闻会有什么影响,所以要准备应对措施,开始增加区内的编采人员的多样性,“营运受到任何干扰都有可能削弱我们的新闻,但现在,新闻是历来最重要。”

据香港记者协会今年6月中做的调查显示,98%受访记者反对《港版国安法》,八成以上担心「人身安全受威胁」,并认为媒体自我审查的情况更严重。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所做的新闻自由指数,香港新闻自由从2002年在180个国家与地区排行18,下降至2020年的第8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