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五名学生被重判近五年 符凯晴:不后悔

0
1579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所配戴、象征反送中运动精神的黄头盔。 (图撷取自脸书_罗冠聪 Nathan Law)

【2021年10月1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因参与反送中运动,香港中文大学5名学生,19日被法院重判入狱4年9个月至4年11个月不等。

据港媒报导,此案在香港西九龙法院开庭,被重判的5人被捕时都是中大本科生,他们是刘晋旭(21岁)、符凯晴(女,21岁)、高梓斌(21岁)、陈历释(18岁)及许贻颛(20岁)。
除了符凯晴刑期是4年零11个月,其他4名男生的刑期都是4年零9个月。

符凯晴在给法庭的陈情信中示,对自己的行为并不后悔。对于所谓“犯法就系犯法,就系要负责”(犯法就是犯法,犯法就要负责),她认为,权威不代表正确。她又指,已经不再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只是希望籍此机会表达不满,若法庭认为重判可令她后悔及反省,“悉随尊便”。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11月11日有香港市民在中大发起“黎明行动”,当中包括“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其后大批学生及示威者占据校园及通往校园的行人桥,一些人向桥下的高速公路投掷杂物堵路,期间与警方发生冲突。整日示威活动持续长达17小时。

港警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抓人时,学生们拒绝警察进入,警察向学生发射催泪弹并拘捕上述5名中大学生,其后起诉他们暴动罪及违反《禁蒙面法》。 5名被告早前在法庭否认控罪,但经审讯后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

2019年2月13日,香港政府宣布修订《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引发港人强烈反弹。

2019年6月9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了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大游行。开启了香港历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反送中运动。

据媒体今年6月整理的资料,事发两年来,警方拘捕了1万260人,当中750人涉及暴动罪。

被捕者的控罪包括暴动罪、非法集结、伤人、袭击造成身体伤害、普通袭击、纵火、刑事毁坏、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