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独坐主席位 布林肯访北京受屈辱 美国遭中国“外交吐痰”!

0
720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的座位安排(上),与他以前接见待川普时代两位国务卿提勒森(右下)与庞皮欧(左下),形成强烈对北。(路透)

【2023年6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在记者会上称:“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这番言论在社群媒体上引发右翼人士抨击。特别是布林肯访中,受到中共“降格”接待,特别是习近平独坐主席位,美中官员分坐两旁这一幕,让保守派的《福斯新闻》更形容,布林肯这次访问北京受屈辱,中国“外交吐痰”吐在美国脸上。

布林肯是自2018年以来,首次会晤中国领导人的美国国务卿,不过他18日抵北京访问,受到中国“降格”接待。北京未依国际惯例由外交部长或副部长迎接,只派北美大洋洲司司长杨涛接机,故意冷淡。习近平19日接见布林肯时,独坐横排中央主席位,美中官员分坐左右两排,与以往惯例不同。

《福斯新闻》引述前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麦克法兰(K.T. McFarland)的说法,直接用“中国当面对美国外交吐痰”(China have already done a diplomatic spit in the face to US),形容布林肯受到屈辱,指出很多人不解,拜登政府对中国总体策略到底是什么,为何自取其辱?

布林肯会见习近平后,举行记者会说明并总结此次行程。针对台湾问题,布林肯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并未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但也不希望(台海)现状被改变。他强调,美方继续期待和平解决两岸分歧,并续致力于履行“台湾关系法”规定的责任,包括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

美国国务院前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提供给《福斯数位新闻》(Fox News Digital)的声明中抨击拜登政府。她说:“拜登当局表现得既匮乏又绝望…他们比中国更想谈,中国知道这点,所以他们让我们卑躬屈膝,真是尴尬。”

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成员班克斯(Jim Banks)也在推特上写道:“软弱招致侵略。”

美国媒体趋势政治(Trending Politics)合伙人鲁格(Collin Rugg)点出拜登与先前在台湾问题立场上出现反差,拜登过去曾表示,美国将在中国“空前”入侵的情况下捍卫台湾。

鲁格在推特上指出:“与拜登几个月前的言论相比,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转折…发生什么事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