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洗党内所有潜在势力 学者:20大后无人能改变“习路线”

0
1098
中共20大正在北京召开,预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打破先例,获得第3个5年任期(视频截图)

【2022年10月17日讯】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20大)正在北京召开,预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打破先例,获得第3个5年任期。过去10年间,习近平清洗党内所有潜在势力,将权力集中在他一人身上,甚至连老朋友王岐山都受到波及。学者分析,习近平在20大连任后,其他领导层也无法改变他的总体路线。

《华尔街日报》16日报导,习近平在过去10年任期中,透过反腐运动清洗政治对手,成为几十年来中共最强势的领导人。一些观察人士注意到,现在习近平所整肃的对象,已不仅仅局限于政治对手,任何对其权力构成挑战的潜在势力,无论是真实的还是想像的,都可能成为清洗对象,甚至连老朋友、中国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受到波及。

中共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共纪检部门透过贪污和其他罪行处罚了约62.7万名官员,大概是习近平2012年开始执政时的4倍。

习近平运用类似于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策略,削弱那些看起来并不构成严重威胁或有挑战领导人野心的党内同事。透过这场反腐运动,习近平重塑了中共的权力结构,使得目前无人能撼动他的地位,也消除了连任的阻力。

报导中提到,习近平透通过调查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人,正在发出一个讯息,即他将清洗党内所有潜在势力,并恐吓对手。

报导引述中共党内人士说法,习近平现在的反腐手法更加微妙,比如透过中共纪检部门调查,拘捕高级官员的“团团伙伙”,安插自己的人马取代他们。习还将反对者安排到不太重要的岗位,或者调换他们的职务,使其远离权力基地。

《德国之声》17日刊登美国丹佛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的专访,分析中共20大后的中国政治走向。吴国光认为,中国政治从过去至少有几个人掌握整个体制的“寡头集权”,变成“一个人说了算”的“独裁集权”,这在习近平2018年成功修宪时已显示出来,现在“上来一个人做总理,我觉得只能像李克强一样,不可能改变习近平施政的总体路线。”

他指出,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10年,在中国官场的资历比习近平深,而政治局常委中如汪洋和习近平没有派系上紧密联系,在地方的经济政策也和习近平过去10年的方针明显不同,但他们担任这些重要职位后,也无法改变习的施政路线,或无法成功阻止习集权于一身,并实施一系列不受民众及国际社会欢迎的政策,如疫情“清零”等。

对于中国在20大之后的发展,吴国光表示,“清零”接下来可能会放松,但不是因为民众反对,而是因为习已经透过过去几年的“清零”政策达到他一些“没有明讲的政治目的”。(自由时报)